无锡,一直有着“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9月中旬的太湖边,已经有了秋的味道,秋水如镜,倒映着天光云影。在无锡经开区的核心区域,东至清舒道以西、南至现状河道及少年宫路、西至尚贤东路、北至吴都路,占地约170亩的这片区域,是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一期所在地。从这里骑自行车去太湖边,约40分钟。这几天,最引人关注的,大概要数海归小镇的揭牌了,因为这意味着无锡又有了新的无限机遇,开启了新的篇章。9月1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在经开区举办了揭牌仪式。未来,这里将构建以物联网为主方向,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创客经济为形态的全产业链生态格局。

一期规划图

以产业为依托深耕物联网“首航之城”

在欧美同学会的顶层设计中,海归小镇不是自己的小镇,也不是地方政府的小镇,留学归国人才群体才是它真正的主人,用适宜的环境激发人才的活力,把个体创新升级为群体创新,目的就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战略和国家区域发展总战略。

按照规划,欧美同学会将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经济活跃度高、产业前瞻性强的城市,布局建设10个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海归小镇。“建设海归小镇,是要把地方经济发展之强、产业需求之强、欧美同学会拥有的国际化人才之强结合起来,强强合作,把有关高新技术产业做得更好,不但可以领先,甚至可以领跑整个产业发展。”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以产业为依托,主要是为了避免国内有一些产业载体出现的同质化竞争现象。聚焦当地优势核心产业,集中力量助推地方做强做优某一个产业是更高效的产业园发展模式。一个地方聚焦一个产业,每个产业背后都关联着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果产业园片面追求园内领域‘包罗万象’,就有可能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种种推进乏力、裹足不前的尴尬困境。”

一期效果图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产业基础雄厚,综合实力强,创新氛围浓,营商环境好。作为物联网“首航之城”,无锡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3100家,覆盖“感知、连接、平台、应用、安全”等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产业规模达3563亿元,占全省1/2,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欧美同学会聚焦物联网产业的海归小镇落户无锡,无疑是实至名归的最佳选择。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将以物联网产业为主,以全球物联网地标为使命,打造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方向的全产业链生态格局。预计到2025年,将新引进数字经济领域企业1000家以上,推动物联网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

一期建设工地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一期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设完工。二期东至规划道路,西至贡湖大道,南至高浪西路,北至周新路,占地面积约800亩。预计3年内将分期完成园区南、北区总部办公、南区配套、公共空间约20万平方米建设。现已启动南区规划设计,A、B、C三个地块用地面积约75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二期规划图

吴玉华是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也是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的其中一位评审专家。他说:“建设海归小镇,站位是很高的,并不只是关注地方的海归人才,而是要吸引全国的甚至是全世界的海归人才。像无锡的海归小镇,它的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都服务于一个最高的目标,那就是聚集来自全球的‘物联网’留学人才,让他们的技术、资金、理念、团队在无锡得到最佳发展。‘海归小镇’按产业划分,就是给海归人才指明了方向,先一步帮他们作了筛选。还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海归小镇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也就是说,建设一个海归小镇,就要带动当地该产业的高度集聚和提升,助力所在城市和周围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赢。”

谈及产业发展布局,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秘书长,科大讯飞副总裁方明认为,产业生态是海归小镇发展的关键。他说:“一个地方的产业生态和产业环境的规划和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要发展当地的支柱产业或者是代表性产业,一定要有非常良好的产业生态,如果就只盯着一两家龙头企业,这个事情是不可持续的。”

政策、金融保障先行全面助力产业发展

无锡充满温情和水。其实这句话说的既是无锡的景,也是无锡的人。无锡人一直以来都以低调务实著称。为了建设好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从2020年7月启动申建工作开始,无锡倾情投入,为海归小镇落地准备了若干配套的政策。

二期效果图

作为重要的金融保障,无锡专门设立了无锡海创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为物联网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新兴科技产业项目或优秀海归人才创业项目,首期规模2亿元的海创基金已完成设立和备案。此外,无锡专门设立100亿元的产业驱动基金和10亿元的重大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海归小镇初创、成熟和扩张期的高新技术企业IPO上市及在科创、纳税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海归企业,形成了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体系。同时成立了无锡海归小镇创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5000万元。

此外,围绕海归小镇综合布局,无锡经开区新推进了国际社区、国际诊所、国际会议中心和奥体中心等具有国际理念的项目,充分集聚一流的生活、生产、生态设施配套。

陈珉从德国奥克斯堡大学毕业后,在德国工作了近十年才回国,此前一直从事跨境并购交易咨询领域的工作。她是无锡人,所以回国后毫不犹豫地回到了无锡发展,从事股权投资和海外投资方面的工作,但是创业却是因“海归小镇”而起。

在申建海归小镇之后,无锡当地统战部门找到陈珉,希望她从金融保障的角度,提供一些好的建议和举措。陈珉当时提出应该有一支配套的基金,来服务好这些海归创业企业。几经沟通,最终陈珉自己牵头做了这个事,开始了她的创业路,成立了无锡海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珉说:“我觉得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回国创业的海归学长都是很有情怀的,是真的想把以往的经历、资源,特别是技术方面的所学反哺社会,能够在科技兴国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海归小镇之前,其实有很多海归创业人才已经回来了,现在通过欧美同学会这个组织和海归小镇这一载体,像纽带一样,把大家聚在了一起,彼此更容易建立信任的桥梁。”

给出“实惠”,让海归人才安居无忧

人才是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眼下吸引人才不仅是单纯的薪酬高低比拼,更是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

为了让海归人才在无锡“扎根”,无锡也出台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举措,成立了无锡达克瓦滋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服务海外物联网人才,集聚海外技术、助力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助力海归小镇招才引智。

无锡的海归高层次人才,在人才首次认定后5年内在无锡市区范围(不含江阴宜兴)自费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给予10万至500万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领军型海归人才落户海归小镇,在经开区内购房的,经认定最高给予300万元购房补贴,给予其核心团队人员50万元/人购房补贴。突破购房户籍和社保的限购条件,打出“优惠租赁+购房补贴+人才安居房”组合拳,符合条件的海归人才,经认定,最高可享受800万元专项补贴。

同时,经认定的各类海归人才在无锡可享受市、市(县)区指定三甲医院预约就诊、专家诊疗的就医绿色通道服务,由定点医疗机构优先安排就诊、住院等医疗服务。推行“人才保”产品,为海归人才提供补充商业医疗保险。

为了让海归人才在无锡能安居乐业,没有后顾之忧,经认定的海归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就近提供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无锡也在加快国际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外国籍子女,可联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幼儿园就读,也可安排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就读。落户海归小镇的高层次海归人才子女的入学,可不受学区限制,任选经开区内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

塬数科技董事长逄振留英8年,回国后先是在联想集团工作,负责信息化相关的业务,2020年从北京来无锡开始创业,逄振说道:“无锡在吸引人才方面的政策应该算是国内非常领先的,从生活到工作都考虑得很周全,我的孩子比较小,来无锡的时候就一起带过来了。”逄振对海归小镇的顶层设计也很认可,“小镇对创新企业,尤其是从0到1的这个阶段,有对口扶持政策,设计得比较好,对创业者认知和理解确实要到位很多。”

海归小镇的揭牌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但这里将为海归们选择无锡提供更充足的信心,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机遇。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正满怀最大的诚意,期盼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归人才共建共享太湖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