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长沙改革开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黄金十年”。

这十年,长沙抢抓机遇,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放平台数量居中西部省会城市前列。

这十年,长沙持续拓展开放通道,国际物流网络布局全球。

这十年,长沙主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放生态活力不断激发。

这十年,长沙制造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取得了新突破,树立了新形象,在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新征程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赋予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光荣使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向、融注了新使命。

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就是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智能制造已成为长沙的新名片!

9月12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以留学归国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产业方向,着力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一座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聚集高端人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0年,长沙提出创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申请,2021年末正式开工,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

2021年长沙发布“史上最强人才新政”,其中重点提到“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建设的若干政策》,在企业培育、项目支持、金融税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居留便利服务、人才安居等方面给予支持。

“‘海归’这个群体的特征是高学历、高素质、高潜力、国际化。大多数海归都是学习理工、生物、农医类的留学人员,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或事业几乎都是当下和未来的重点产业。可以肯定的是,‘海归小镇’将成为长沙吸引海外人才的新名片。”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如是说。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湖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对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成功揭牌无比激动,这是留学人员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和幸事。“作为长沙人,我的血液中流淌的是湖湘文化的基因”,段燕文对这座城市“爱得深沉”。他说,“长沙的火辣气质,不只体现在舌尖美食上,更展现在原始创新能力水平上,尤其是智能制造和未来生物智造等众多领域。从申建到揭牌,我见证了海归小镇筹备的全过程,这其中有很多体会和收获,我们要发挥好海归小镇的平台优势,让各方面的资源转化为真正动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网红长沙不仅是消费网红城市,更是工程机械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这一张张金色名片,背后都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标注了长沙的发展坐标,增添了长沙参与全球竞争的底气。长沙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创新活力的城市气质也吸引着更多海归人才到这里工作、生活。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海归小镇的建设,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从构想之初,欧美同学会就从规划设计、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基础配套等方面提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海归小镇为海归人才提供新平台,创造新机遇;海归人才为海归小镇带来新技术、新产业。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必将成为凝聚全球海归力量、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创新引擎。

据长沙市政府有关人员介绍,海归小镇将构建为留学人员赋能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智能制造信息链、人才链、产业链,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以国际化人才为支撑,在长沙打造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融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品研发、金融服务、双创服务、生活配套和国际人文交流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的新型产业小镇。

据悉,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将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以市场化、专业化的基金投资支持智能制造产业的初创型、孵化型企业。探索建立长沙市海归小镇引导基金,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助力海归小镇产业发展。同时,打造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引入中德创新中心、国际社区居委会、海外人才离岸创新中心、国际人才双创服务基地等,为海归小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便利。

对于打造高科技产业小镇,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秘书长、科大讯飞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科大讯飞副总裁方明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产业生态是海归小镇发展的关键。一个区域能否打造健康、优美、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决定了这个区域在发展和竞争中的段位和地位。长沙的制造业全国领先,但是“制造业”顺利升级为“智能制造业”非常关键,需要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方明认为,广大海归有资源、技术优势,而这些恰恰是产业转型升级最稀缺、最急需的关键要素。当前是长沙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而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剂”。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

王丕君表示,长沙是“人才荟萃、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具备建设全国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先天优势。期望长沙全力建好海归小镇,加快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吸引更多海外人才、高端产业和创新要素集聚长沙。

目前,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的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

据介绍,海归小镇将在环境优化、道路提升、建筑提升等方面重点发力,加强片区提质改造;通过举办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活动,在文化、创业、艺术、经贸等各领域,深层次地促进中外交流;按照国际社区标准建设海外人才公寓,借鉴欧美国家的市场化管理模式,探索公租房体系运营新模式,为海归人才提供优质的居住生活环境;依托中加国际学校、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等医疗教育资源开展以商招商、二次招商,探索引进国际化生活配套资源的可行性路径,加快教育医疗资源导入。

“欧美同学会就是留学人员的娘家,为我们提供了联谊交流的平台。我在德国读了硕士、博士,在德国宝马汽车工作了8年,之后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入职东风汽车。此次考察希望了解这里的汽车产业链整体现状和未来规划。”东风汽车技术中心首席工程师、领航项目负责人边宁认为,完善的生活、生产、研发功能体系是吸引大型企业入驻的一个重点因素,他将持续关注海归小镇人才聚集情况和中长期发展潜力。

“长沙是一座网红城市,创业氛围浓厚。”稞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安滨是参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仪式的智能制造企业代表。他说,企业入驻后要建研发团队、测试团队,以及生产、售后和在线支持团队,因此对于海归小镇的产业发展需求、空间承载能力、周边配套程度、未来发展潜力、生态宜居环境等因素都要有所考虑,期待海归小镇建设逐步完善,并给我们带来惊喜。

湖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长沙江城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锋在参加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仪式后感慨道,“作为湖南人,我为家乡感到骄傲,也希望更多海归人才到这里创新创业。我回国后开始创业,从初期只有200万资金的企业发展到现在年产值100亿的交易中心,足以证明长沙的营商环境适宜创新创业、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大。”他说,希望用所学知识,将传统的农贸市场转型升级为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工厂化的农产品物流中心。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探索的过程中要不断有创新的思想、体制。长沙市望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的基础上,努力将小镇打造成为全国海归小镇的标杆,同时也为海归小镇建立标准化样板作出长沙的贡献。

海归小镇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