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禅钟声悠,大运河水流。有着“太湖明珠”之称的无锡是历史文化名城,京杭古运河穿市区而过,运河两边的南长街,天气晴好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从这座古韵小城走出国门深造学习和学成归来创新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在这座充满温情的城市,留学生的故事正在上演。

image.png


出国前的最后一节课

“普通护照有效期是多久?”“国外看牙费用高昂,医疗保险一般不予报销,牙科问题最好在国内就诊”“在国外看专科医生,预约2个月以上是常事,要有充分的提前量。”“美国年满18周岁才可以抽烟,而喝酒需要年满21周岁”“海外一些国家,未经授权的下载一旦被查到,可能会被带走调查教育,还要承担高昂的罚款,对于一些学校甚至会留下档案污点”“意大利面是最简单易学的一道菜,今天教给大家”……8月的一天下午,一场出国留学前的特别指导服务活动在太湖饭店进行,这是无锡市侨联联合市公安、国安、市中医医院、市广电集团(台)、农行无锡分行和无锡太湖饭店共同组织开展的“锡心服务平安留学”行前指导活动。

“一个人远行异国他乡,一切都要自理,生活上、健康上、安全上都是家人最牵挂最担心的。这次活动帮助很大,不仅对国外学习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项有了全面系统了解,而且也给提供了组织依靠,这样出国心里很踏实。”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代表周昕佳对活动赞不绝口。

行前服务指导是无锡侨联每年都会举办的活动,会邀请一些国际学校的学生及家长,也会提前在社会面进行宣传,感兴趣的学生家长都可以报名参加。活动主要是针对出入境、国家安全、海外医疗、反诈骗、生活学习和海外文化差异等方面开展教育指导、释疑解惑,也邀请一些归国留学人员,向大家讲述留学经历,分享留学生活故事。8月的这次活动,还邀请了太湖饭店高级厨师现场教授大家简单的中西餐烹制方法,让孩子们掌握在外生活的基本技能。在服务留学生上,无锡侨联提出了“家长没有想到的,我们替家长想到;家长想到做不到的,我们替家长做到”。

世界各地的“太湖湾”

无锡乡情驿站,让无锡的留学生们在世界各地有了“家”。

无锡市侨联在海外50多个国家设立了138个海外无锡乡情驿站,聘任300多名海外联谊联络员。一方面,依托乡情驿站让留学生在异国他乡迅速找到同乡好友,尽快融入当地圈子,适应当地生活;另一方面,在异国他乡遇到问题时,可以寻求乡情驿站的帮助,让家人放心。

不少留学生年龄尚小,阅历欠缺,是家人最大的牵挂。9月初,无锡的2名留学生首次前往美国,要去纽约大学报到,纽约当地时间早上6点左右到的机场,2个女孩带了许多箱子,在海外人生地不熟,这对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最终,是纽约乡情驿站联络员到机场接上她们,并送往目的地。

今年初,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一名无锡留学生因为和家长闹情绪,一周没跟家长联系,家长万分焦急,几经辗转,终于通过温哥华乡情驿站联络员联系上了孩子,做了思想工作,消除了全家人的担忧。

法国巴黎的无锡乡情驿站联络员、法国侨报社社长钱海芬说:“无锡乡情驿站是巴黎的‘太湖湾’,用一根乡情纽带把无锡游子的心拴住。我们相约聚会联谊,回忆太湖渔影、惠山泥人,分享家乡的发展变化,向更多外国人介绍无锡的风土人情,不断扩大无锡的朋友圈。”

“我们经常组织同学在多伦多站聚会,给他们做无锡美食,讲无锡方言给他们听,介绍无锡的古运河、南禅寺、蠡湖、锡惠公园,他们对无锡的吴文化、工商文化充满兴趣,觉得无锡是座很有魅力的城市,都想去看看。”加拿大留学生邵琬琰这样说。

为留学生就业“添路径”

“我们企业产品多元,岗位也多,非常欢迎广大海外学子学成归来后,到我们企业来发展。”布勒(中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吴洛其向来企业参观的47名无锡籍海外留学生现场抛出“橄榄枝”。这是2020年8月无锡侨联首次举办无锡籍海外留学生夏令营,如今,这样的夏令营已经举办过多次了。

image.png


近年来,为了服务好无锡海归青年就业创业,无锡侨联发挥“基层侨联+海外侨团”机制作用,建立“侨联五洲锡心为侨”服务平台,一方面在海外一些国家地区,组织海外侨社团为留学生提供海外实习、就业指导,推荐专业律师开展绿卡申请等法律服务;另一方面联合人社、人才、在锡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举办留学生夏令营,发布实习岗位、人才政策、招聘信息等,嫁接各类资源,开展人才项目引进、就业推介、创业指导,帮助海外留学生加深对家乡就业、创业环境的了解,增进留学生对无锡发展的认识,唤起他们对家乡的故土情怀和传承实干精神。

无锡市侨联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针对留学生出国前、留学中、毕业后三个阶段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留学生们成长的路径上留下家乡对他们关怀的影子,力争让留学生们出得去、回得来、留得下、干得好。同时也向世界宣传无锡、推介无锡,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无锡故事。

无锡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涛说:“希望留学生们出国后要‘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牢记祖国家乡,发挥自身优势,始终自强自信,做好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当好民间外交家,学成后回国建设家乡,投身无锡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