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留美分会会长,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澳新分会会长,湖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主委张柏青;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滕剑峰以及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其他副主任委员、委员出席会议。程洪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完整、准确、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任务凝心聚力。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前夕,欧美同学会召开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具有开新篇、谋新局的重要意义。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团结协作,最大限度发挥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的整体效能;要发挥留学人员国际视野广阔、智力密集、学科领域覆盖面广泛等优势,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张柏青表示,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是欧美同学会重要的价值所在。要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开展建言献策工作的首要标准,要认真落实欧美同学会各项决议要求,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优质的建言成果,为推动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深入开展贡献力量,不负会长会的信任和全体委员的期望。

王春法表示,将认真肩负起新一届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使命和责任,在会长会的领导下,与各位委员同心协力,为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要求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会长会的参谋助手;要锚定建言献策智囊团的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选好题目选准题目,加强全会建言献策工作的统筹、调研和指导,加强地方组织间建言献策工作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动全会建言献策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丕君代表会党组向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的成功组建和各位新任委员表示祝贺并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今年以来,我会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和各项重点工作安排,圆满举办了第九届年会、顺利为3个海归小镇揭牌、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多个涉及经济领域的建言被有关部门采用,我会在“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方面的作用持续深化,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他要求,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作为会长会的参谋助手,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以党的号召为方向,以党的要求为目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强调,努力成为“建言献策智囊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会的明确指示要求,是我会发挥作用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区别于许多其他组织的重要政治使命。建言献策工作委员要加强对全会建言献策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在政治性、方向性上要把好关、掌稳舵,确保我会建言献策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锚定“建言献策智囊团”的职能定位,既要发扬我会建言献策方面的好传统,也要勇于创新大胆创新善于创新,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战略和中心工作、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等不同领域,组织研讨、开展研究、实施调研,努力推动我会建言献策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力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满足国家和留学人员双向需求。要发挥我会研究院及全会各级研究机构作用,整合智力资源,加强智库合作,努力打造具有留学人员特点的新型智库,力争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工作走在全国智库工作的第一方阵。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运作机制,并坚持不断完善,既要发挥好每位班子成员的优势作用,又要形成集体领导合力。要牢固树立全会“一盘棋”理念,紧紧围绕总会的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谋篇布局、开展工作、提出建议,为会长会的决策提供参考,为全会重点活动的策划组织注入资源和力量。要加强与其他专门工作委员会、地方组织、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的联系互动,增强我会工作的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