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并迅速掀起学习报告的热潮。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锚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三定位,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留学人员力量。

闫傲霜 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

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理论、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刻、鼓舞士气、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光辉,是指导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必将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迎接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夺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性胜利。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自觉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立足“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职能定位,广泛团结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陈贵云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主委

党的二十大在人民的热烈期待中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不畏艰险的创新精神,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发展的里程碑,党的二十大精神必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到划时代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带领重庆留学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本职,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裴钢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恢宏的战略气度,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将始终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发挥积极作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为“以中国式全面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

郑传芳 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引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号角。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世界观方法论,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对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和坚持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我们党对人民和民族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留学人员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变成美好的现实。留学人员要勇敢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在爱国报国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钟磊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俄罗斯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从历史性成就中感受到“大担当”、从脱贫攻坚中感受到“大情怀”、从疫情防控中感受到“大智慧”、从绿水青山中感受到“大韬略”、从国家战略中感受到“大格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站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留俄青年将胸怀世界未来,堪当时代新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继续推进伟大事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多学本领、学好本领,积极投身祖国经济社会建设,努力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白雪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曼彻斯特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我是一名学联活动志愿者,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使命让我在海外有了更多帮助当地留学生和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机会。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砥砺前行,把祖国的关怀送到每一位留学生心中,把中国的声音和力量尽所能传递给全世界。我将积极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与特长,助力中外融通、文化互鉴,担当起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使命,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