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并迅速掀起学习报告的热潮。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锚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三定位,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留学人员力量。

曹卫星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

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有幸作为特邀代表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从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文化自信自强、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总体部署。而其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是报告中的一个突出亮点,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教育优先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获得更大突破,在人才引领驱动上迈出更大步伐,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资源和高水平创新动力。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动员广大留学人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着力助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国际交流合作更上新台阶,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变为现实,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

许京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天津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了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留学人员,我们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激发出的澎湃热情,切实转化为同心向党、跟党奋斗、奋进新征程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留学人员凝心聚力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进一步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张震宇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一篇划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理论文献,是全面启航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奠基性纲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闪烁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河南欧美同学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留学人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营养、获取前行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留学报国的自觉行动,引导留学人员积极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最前沿、创新创业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挥洒爱国之情、展现报国之志、书写强国之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高松 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山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广东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引领广大留学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一是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将广大留学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广泛凝聚智慧,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积极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建诤言、献良策;三是广泛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四是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杨宝峰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概括总结。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讲清了走什么路、举什么旗。作为留学人员,我们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全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继承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听党话、跟党走,把广大留学人员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进一步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力量。

毛大庆 欧美同学会理事、优客工场创始人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令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创新创业一线的创业老兵,我特别关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方向。回望过去的伟大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党领导的千秋伟业,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聚合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

刘美汐 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历史性盛会。走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通过此次大会对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作一次重要标注。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擘画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作为身在海外的学子,我深感祖国对于当代青年的殷切期盼和对人才教育的重视。我们将继承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深耕自己所学领域,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设不断拼搏进取。唯有以坚实的知识基础为储备,敢于突破,勇于创新,才能打破技术壁垒,不断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高地。生逢伟大时代,更应力践报国之行,我们要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争当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为同心共圆中国梦贡献力量。

刘恩玺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

10月16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组织旅日青年学者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迅速展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国家发展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海外学子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的希望之所在。国家出台一系列“硬核”科技政策组合拳,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沃土,我们将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在祖国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拼搏奋斗、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