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湘江之畔,智能制造产业热潮奔涌,奋力向前;西子湖畔、杨柳青青,生物医药产业正如钱塘江水奔腾入海,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为更多传统产业迎来了生机。9月中旬,长沙、杭州、无锡三地相继举行海归小镇的揭牌仪式,欧美同学会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又将开启新篇章。当然,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在欧美同学会的顶层设计中,如何打造一种新型的高科技产业生态,充分释放留学归国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和潜能,才是建设海归小镇的持续动力。

用心设计 广受欢迎

百余个城市申建“海归小镇”

欧美同学会的海归小镇在设计之初,就和国内其他各种特色小镇、产业园、开发区有本质的不同。

根据欧美同学会党组批准的战略规划,从一开始,打造“海归小镇”的站位就定得比较清楚,它不只是为地方的海归人才服务,而是要吸引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留学人才在自己的科技家园扎根成长、发展壮大。在欧美同学会的顶层设计中,海归小镇不是自己的小镇,也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小镇,留学归国人才群体才是它的建设者、拥有者,地方通过适宜的环境激发人才的活力,把个体创新升级为群体创新,目的就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战略和国家区域发展总战略。

以高科技产业为支撑,是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一个最重要的设计初衷。

长沙主打智能制造,杭州聚焦数字医药,无锡布局物联网——对于海归小镇的产业定位设计,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认为,要避免重复各地产业园出现的一些同质化竞争问题,聚焦当地核心产业优势,集中力量打造最优势产业集群是更高效更务实的做法。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通过精准汇聚海归和在外留学各类人才,让每个海归小镇聚焦一个高新技术产业方向,如将这一个领域深耕下去,让该产业链的一批一批学长在此聚起产业链,与地方政府打造出生态链、市场链,产生的影响力应该不可小觑。”

对于打造高科技产业小镇,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秘书长、科大讯飞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科大讯飞副总裁方明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产业生态是海归小镇发展的关键。一个区域能否打造健康、优美、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决定了这个区域在发展和竞争中的段位和地位。同时,广大海归有资源、技术优势,而这些恰恰是产业转型升级最稀缺、最急需的关键要素。

按照规划,欧美同学会将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以及新型城镇化战略,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经济活跃度高、产业前瞻性强的城市,与地方共建10个以高科技产业为支撑的海归小镇。每一个项目的申建需要对选址、方案、环境、条件等多方面各项指标进行评估,经过留学人员专家考察组的认真评审后才能正式启动。目前已在全国布局的有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物联网等海归小镇。各地申建热情非常高,全国已有100余个城市通过不同方式提出申建海归小镇的意愿。

王丕君表示,“地方政府欢迎欧美同学会的海归小镇,是因为我们很好地把握了‘三结合’原则,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与地方党委的所需、留学人员的所长紧密结合。同时,为了把这一系统性工程做实做出可持续性,我们与地方政府等方面共商共建时,在每一个环节,都是带着创意进去,并始终把握了谋划的前瞻性、全面性、可操作性、多赢性,从而才能做到让各方满意的人才和产业有效结合。”

吸引海归人才“扎根”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建设好一个海归小镇,最重要的还是聚揽一批留学归国人才,让大家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当前,我国留学人员数量已突破656万,欧美同学会作为全国性留学人员的群团组织,省级组织覆盖率达到了97%,副省级城市为100%,省会城市达到了93%,拥有大量优质的海归人才资源。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作为一个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欧美同学会的重要职责使命。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能为当地优势核心产业招才引智,助推和壮大产业发展,海归小镇无疑是锦上添花。在三地的揭牌仪式上,地方政府都向海归人才发出了充满热情和诚意的邀请,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说:“长沙是实力强劲的产业之城,当前长沙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求贤若渴、筑巢引凤的情意更加真切,生态宜居、开放包容的环境更加美好,欢迎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来长沙创新创业。”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说:“杭州的数字经济去年已经突破1.6万亿,今年生物医药将突破一千亿。杭州是宜业宜居的地方,更是让人全面发展的地方,诚邀海外学子早日归来,为祖国科技的自立自强,为经济图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无锡历来就有求贤若渴的优良传统,也是全国最早实行海归领军人才创新创业计划的城市之一,现有留学归国人员1.96万人。面向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图景,面对物联网这样智力高度密集的新兴领域,无锡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留住“海归”人才,除了优质的服务、贴心的政策外,还需要具有先进的平台载体。

与传统产业园区“土地+招商”的传统打法不同,欧美同学会的海归小镇更大的作用在于引智引技驱动,利用欧美同学会对全球留学人才的号召力动员力,将创新链与产业链很好地融合,进而推动一个全过程产业创新。以长沙为例,十年来,长沙规模工业企业从2000余家增长到突破3000家,先进制造业由工程机械一业独大发展至拥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制造之城实至名归,也吸引着广大海归创业者来寻找机遇。而欧美同学会搭建桥梁,做好了链接创业者到地方的纽带作用。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确定为长沙,也是为呼应“海归小镇”建设而特意设计的。长沙赛区的200多个项目普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特别是进入决赛的项目,具备了落地转化的条件,部分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而对于海归创业者来说,有专门的组织帮助他们作出筛选,给他们指明方向,更显得弥足珍贵,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水土不服”,规避风险,少走弯路,还能更加高效。“不用耗费过多精力寻找配套客户、疏通上下游关系,海归小镇产业定位精准,为企业落地带来很大便利。”稞飞智能科技创始人安滨,曾有多次海外创业经历,在项目被收购后,他决定回国再拓事业,并把目光指向了长沙。安滨表示,经过前期研发,公司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需要大量制造端人才,长沙拥有丰富的制造业资源,有利于快速组建团队。

“很多留学人回国就是要做事,如果有个与海外类似的创新创业环境,将会更好地凝聚留学人员,也有助于这些人才快速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在杭州海归小镇揭牌仪式现场,去年刚从新加坡回国的原生生物创始人曹彤,说出了对海归小镇的期许。

更重要的是,吸引人才来只是第一步,让人才踏踏实实“扎根”才是更重要的,也是更有远见的。多地海归小镇的揭牌,只是一个序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后续运营,欧美同学会也有自己的设计规划。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江苏三棱智慧物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建明博士是评审专家之一,他表示,欧美同学会对于海归小镇后续的运营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如联合地方以及其他各方资源,组织论坛,举办创业大赛等,让海归小镇像磁铁一样,吸引各种资源聚集落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探索中前行

从设计之初,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就不仅仅是一块牌子,它的定位标准之高、评审过程之认真,超出很多地方政府的想象。最重要的是,欧美同学会还为海归小镇建设划定了一条清晰的红线——不能做成地产项目。

欧美同学会设计海归小镇,目的就是汇聚海归人才力量,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不能走偏。王丕君强调,“我们为此制定了海归小镇不同阶段的评审标准,让专家团队持续对海归小镇项目建设进行评估把关。”

但建设海归小镇终归是个复杂的、立体的系统工程。更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都没有做过,需要做很多探索,不断深入刷新认知。

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玉华也是海归小镇评审专家,他提出,海归小镇将来的组织建设,可以设置指导委员会或协调办公室,具有全程指导、引导、监督等职能,目的是保证建设标准以及运营过程中高水平的运作。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一级律师、国际仲裁员陈发云在国际诉讼与仲裁、跨国投资与并购等涉外跨境法律业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作为评审专家,他提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相较其他创业园有更独特的优势与话语权,不仅能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争取更多更实的优惠条件,亦将努力推动地方政府以更良好的法治环境吸引海归创业者,给海归创业者投资创业足够的“安全感”,切实保障入驻企业的合法权益。

王丕君说,四年来总会在推动海归小镇的建设方面,倾情投入,他本人也与海归小镇评审专家一起走访了很多申建城市,有些城市去过很多次。海归小镇是中国在科技产业、产城融合方面的创新,也是理念、管理和模式方面的创新。从群团组织来讲,也是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工作的创新,所以它还有太多的内涵值得去赋予、挖掘、阐述。欧美同学会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自觉在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