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陈刚 广西欧美同学会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大智慧应对百年变局,大气魄谋划复兴伟业,大手笔擘画强国蓝图,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期盼、时代要求,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坚定和执着,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将引导全区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新部署新要求,主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努力在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践探索中走在前列,不断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作出广西留学人员的新贡献。

康耀红 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方向,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蓝图,战略性、指导性、实践性极强,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奋斗指南。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的人生舞台更加广阔,在服务国家建设与发展中将大有作为。在实践中,海南欧美同学会将结合海南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号召全省欧美同学会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作用,坚持“三个务必”,积极投身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共同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王正荣 四川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重点特别突出,是一篇指导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及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新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如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路径。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省留学人员将持续增强留学报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发挥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陆洪光 贵州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彰显更加强大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报告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立场贯穿重大执政理念、战略考量、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之中,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追求和深厚情怀。报告科学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贵州欧美同学会各级组织和留学人员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报告作出的重大部署,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结合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着力发挥比较优势和积极作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王华 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

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穿到团结引领云南省广大留学人员助力云南省经济建设的具体行动中,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三定位,把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打造成新时代云南省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温浩 新疆欧美同学会会长、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中国自信、大国格局、气势恢宏。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社会经济的现状、历史文化的传统、世界发展的趋势和人类文明进程,所寻找到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对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走和平发展道路”等内容的阐述,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催人奋进。

作为从事生物医学领域40年的留学人员,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高度关注。新疆欧美同学会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治区辐射中亚“五大中心”建设,深入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引领汇聚留学人员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建设大美新疆的伟大实践。

王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阐释、清晰界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新时代十年,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兵团欧美同学会会员倍感自豪和骄傲。对于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是信心百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为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兵团欧美同学会将在新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设实践中,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优势,把广大留学人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留学人员积极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在新时代新的航程上作出更大成绩。

王卫华 拉美分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深化工会、青年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些对于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和拉美分会下一步的工作,都极具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对欧美同学会工作的部署和指示,努力在留学报国事业中作出新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刘学林 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未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报告特别提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留学人员是央企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在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创建国际化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舞台的重要力量。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重担在肩,任重而道远。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将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带领会员砥砺前行,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吴德胜 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为人才引进做好服务,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针对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下大力气、花真功夫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培等重点工作,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在理论、技术和科技转化方面有所作为,为国家科技实力的强大添砖加瓦。

胡颖华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人大代表、南西世界工作室创始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作为留学人员,我们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我们还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背景,积极发挥国际创新资源整合以及海外人才对接引进方面的优势,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传播正能量,架起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美好之梦相融共赢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