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姚檀栋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科院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水源涵养基地、资源储备基地和重要生态屏障,青藏高原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具有国家意义和全球意义,极为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战略部署,我们积极推进青藏高原科考考察研究,积累了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大量科学资料,产出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提出了青藏高原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科学方案和工程举措,解决了资源承载力、灾害风险等社会发展和工程交通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展望未来,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历史的主动精神和创新精神,谱写新时代青藏高原研究的新篇章,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出新贡献。

刘月宁 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孔子学院及中文国际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和教育者,我将用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留学人员在世界各地用不同方式、不同语言、不同维度多方位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东欧分会将更好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好联系留学中东欧国家人员及留学人员团体的桥梁和纽带,积极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经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向党和祖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燕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欧美同学会汇聚了众多留学人才,在科技创新、完善人才战略布局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不断创新联系服务方式,在前沿科技突破、高新技术研发、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好引导服务,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好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孟祥飞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报告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到超级计算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一线科技工作者,无时无刻不与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和高素质人才队伍,科技工作者要勇担时代使命,持续攻坚克难,在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中,破解创新发展当中的关键技术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姚玉峰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和医疗战线的留学人员,要完整、系统、自觉地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其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在同心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以生命科学为基础、以生物科技为支撑、以学科交叉为平台、以医疗项目为手段,让自己守得住正、创得了新、成得了业、利得了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理想,无愧于人生。

马萧林 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博物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文博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博物馆这所大学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肩负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责任与使命,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要深入挖掘阐释藏品的历史、文化、科技、审美和时代价值,大力提升展览服务水平,全方位展示中华文明的发展成果,广泛传播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寻找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契合点,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唤醒沉睡千年的历史文物,让更多的文物说话,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教育引导公众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李志坚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人才的全面充分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东欧美同学会将更好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拓宽吸引海外人才渠道,为留学人员搭建更多创新创业平台,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整合智力资源,拓宽建言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最大程度激发人才效应,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工作,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友好交往。

段智寰 欧美同学会理事、昆明欧美同学会会长,云南昆明眼科医院院长

十年弹指一挥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顾十年以来波澜壮阔的不凡征程,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创举,一件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谱写了时代变迁的恢宏乐章,拓展了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壮阔行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昆明欧美同学会将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共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顽强拼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引领大家更加懂得感恩祖国,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认真履职,踔厉奋发,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