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考察河北,全省广大留学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激励。河北欧美同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河北省广大留学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奋力创新创造、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内引外联,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

弘扬政治引领主旋律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河北欧美同学会积极落实欧美同学会总会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和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河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产业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报国使命、锚定实体经济,致力于推动管理和技术创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多出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为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河北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培光对此深有体会:“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育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民族振兴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为党和国家持续输出高素质人才。”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留学人员要肩负起时代重任。”谈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河北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军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战略,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砥砺前行,引领河北省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盛世盛会鼓舞人心,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河北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永赞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肩负光荣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加强与海外留学人员的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好中国声音,同心共筑中国梦。

锚定职能定位建设“美丽河北”

近年来,河北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团结引领河北省广大留学人员奋力投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建立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举办新会员座谈会、海归企业家座谈会、高校留学人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等各类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做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举办河北欧美同学会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河北省留学人员国情研修班,强化留学人员的理论武装。承办“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河北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爱国抗疫精神、彰显硬核中国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河北经贸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北经贸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商立伟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有感而发:“作为留学人员,要更加坚定信念,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在广阔的舞台上续写新篇章,不负伟大的时代。”

河北欧美同学会积极发挥优势作用,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举办“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会同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开展精准帮扶项目对接活动,围绕河北省设区市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项目需求,与企业精准对接,推动企业技术合作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参与做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来冀考察等有关工作。

为夯实河北省留学人员工作基础,近年来,河北欧美同学会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建立河北省留学人员数据库,逐步摸清底数。制定《高校成立留学人员组织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以提高高校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指导6个高校和4个设区市成立欧美同学会组织,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以加强思想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工作机构效能。

河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处长刘晓明表示,河北欧美同学会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教育培训、座谈交流、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各项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留学人员中深入人心、见行见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