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3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并讲话,对我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提出三方面希望。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意蕴深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

中共二十大向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发出了新征程上再出发的动员令,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为了及时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提三方面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留学人员思想引领。要引领留学人员深刻领悟大会主题。中共二十大报告鲜明昭示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留学人员要牢牢把握这一主题,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全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要引领留学人员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留学人员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成就。要引领留学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在政治上确立了“领路人”和“主心骨”,在思想上确立了“定盘星”和“指南针”,是新时代引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留学人员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引领留学人员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留学人员要准确把握其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贡献出自身的智慧和力量。要引领留学人员深刻领悟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引导留学人员在大局中找准坐标和方向,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第二,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尤其是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类组织会长会成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要带头读原文、悟原理,引导留学人员联系实际学,生动有效学。一要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着重理解、全面落实。广大留学人员是重要人才资源,是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主体,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我会工作要在“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上持续发力,更好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和群体效能。二要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重理解、全面落实。努力将我会建设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不断提升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三要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着重理解、全面落实。要持续助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留学人员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四要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着重理解、全面落实。引导留学人员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争做表率。五要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重理解、全面落实。积极发挥留学人员作为民间大使的作用,成为行走的“中国名片”。六要对“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着重理解、全面落实。要高度重视青年留学人员工作,引导青年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青年一代中更好传承。

第三,要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学习实效,以奋进姿态迎接建会110周年。总会及各级各类组织会长会成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用适应留学人员特点的方式创新学习模式、取得务实效果,使留学人员的学习贯彻“生动起来”。要引导留学人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今年以来,总会以组织“学回信”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海南年会、揭牌三家海归小镇、召开长三角海创中心现场会、组织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活动、成立专门委员会等工作亮点频现、可圈可点,各级各类组织更加活跃,充分展现了广大留学人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和贯彻中共二十大的良好风貌。当前,全年工作即将收官,要坚持高标准推进、善作善成,高起点高站位谋划明年工作,以奋进姿态迎接我会建会110周年,推动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