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3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班子成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欧美君今天分享的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的学习心得。

郑泽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不断拓展我国的“朋友圈”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作为列席代表,我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深受教育、深感自豪、深受激励,有三点学习体会和认识:

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里程碑意义。报告举旗定向、守正创新、引领时代、开辟未来。报告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报告就外交工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开展外交外事、科教等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地贯彻落实。

第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能够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过去十年伟大变革中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第三,以昂扬的斗争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我们要认真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做到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国际形势及我国外部环境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就外交工作提出总目标、总要求并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将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对外宣介,用国际上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更多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将对标对表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经贸、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对外交往与合作,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立足本职实际,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交往与合作,不断拓展我国的“朋友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郑泽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

刘利民:围绕中心大局 汇聚天下英才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靠科技进步,而科技进步必须靠拔尖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必须靠高质量的教育。

广大留学人员向来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具有上下求索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锐气、善谋大局的智慧,是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创新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发展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

欧美同学会要发挥好平台作用,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组织覆盖,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组织效能,为更广泛地联系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应有作用。

欧美同学会要大力助力留学人员群体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作用,结合留学人员群体优势,搭建多种平台载体,让留学人员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绽放光彩、建功立业,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组织留学人员围绕民间外交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民间外交品牌活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全面客观地认知和了解中国,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