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司法部组建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公布《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专家名单(试行)》,共入选专家 183人。南京医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陈峰入选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法医病理鉴定专业组。他长期从事法医学人才培养、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不忘留学初心 保持奋发有为

陈峰于2008年到美国佐治亚医学院工作,曾任研究助理、博士后,副研究员。2013年,他放弃优越的科研条件,对实验室负责人的高薪挽留丝毫不为所动,决定回国。30岁即担任法医学教授和学科带头人,10年来组建科研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实现多项突破。在科研工作中,他组建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在心血管疾病和复杂死因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有 100多篇,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人才称号和荣誉。

陈峰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复杂死因的法医学研究工作,聚焦心源性猝死的分子标志物和猝死机制研究。未来拟通过生物、医学和化学深度交叉融合进行心源性猝死发病机制研究并构建法医鉴定新的可靠模型,为司法鉴定提供可靠的科学证据。

同时,他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的研究中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未来将明确心血管疾病过程中关键分子互作网络及动态变化规律,明析表观遗传及转录调控的核心关键节点,注重学术创新,取得分子机理及防治策略方面的重要突破,研发出心血管疾病及其相关病理因素具有防治作用的有效药物、抗体、多肽等,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需求。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陈峰自2014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坚持不辍、执着奉献,把拳拳爱国之志融入立德树人、基础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被评为南京医科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和最受欢迎的研究生导师。

他指导的博士生王杰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为43.552,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士生储春燕在读期间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影响因子共27.07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项,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着眼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同时,他也扎根于本科生的教育工作。“做好本科生的教育工作,不仅是为社会输送有用人才,也是为做好研究生的教育工作推波助澜。”他带领团队,身体力行,主持获得省级教学课题 1项,指导学生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共 6项,指导本科生发表 SCI论文 20余篇……

他教导过的毕业生也是捷报频传,有在疫情期间组织研究生参加防疫一线事迹,并被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报道的范涵婷;有扎根科学研究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发表领域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IF>20),并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胡丽博士,入选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资助对象;还有就职于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作为基层法医工作者,在疫情中舍小家为大家,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的楼嘉倩等。

培根铸魂使命担当 勤学善思行为世范

对于“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陈峰一直关注的。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全国高校系统唯一一名法医学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法医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峰带领团队参加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双肺移植病人的肺脏病理解剖和病理检验工作,得到了终末期新冠肺炎的病理改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他带教的学生涌现出了许多道德典范和先进典型,有飞机上勇救病患的“最美南医人”研究生殷才,有在江苏公安刑侦一线“与时间赛跑的90后法医”2015届本科生高雷,还有被央视报道的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刑警大队法医张玉等。

“求真务实,以勇于创新铸就科学品质。”陈峰在指导学生的时候,常常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基础医学的研究过程是艰苦而枯燥的,需要有坚韧的毅力和耐心,他身体力行,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他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自主学习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自己领域的同时,也多看多听,拓展思维。

“在科学研究面前,我们都是学生,不要怕麻烦我,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联系我”也是陈峰常说的一句话。学生在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都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交流,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思考。同时,他也三令五申强调杜绝科研上的不良风气,从“领进门”到“走出去”,学生们不仅在科研思维上得到了锻炼,陈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也深深影响着他们。在这样科学严谨,互相尊重,互相鼓励的氛围中,实验室硕果累累。

立足本职 以科学技术捍卫法律尊严

法医作为一门实践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职业,陈峰教导学生,不论今后是从事科学研究还是司法鉴定,都要坚定信心去探索、去研究,向社会交一份能代表公平正义的满意答卷。

来南医工作之初,他就将目光投向了司法鉴定的难点领域——疑难复杂案件死因鉴定和医疗损害鉴定。结合办案实际,通过查阅大量专业文献和书籍,组织行业专家、基层鉴定人

进行分析研判,探索出了一套医疗损害鉴定新模式,使法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专业知识有效互补,让鉴定变得更加科学、客观、可靠。2019年该模式得到了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卫健委和省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2020年,医疗损害鉴定“江苏新模式”入选国家卫健委工作交流专刊。

他的科研工作紧紧围绕法医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他联合公安机关,深入鉴定一线走访调查,创立了长江南京段硅藻形态库和DNA分子密码库,研发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硅藻电镜图像自动识别系统,用于解决长期困扰实践的疑难问题。作为鉴定专家,他多次受邀参加全国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鉴定工作,参与的“陈旧尸骨 DNA检验方法体系研究”获得公安部首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铜奖。

发挥组织优势 履行使命担当

作为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小组成员,陈峰在新冠疫情防控和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供科学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他组织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级专家和医学研究科学家会员到基层医院和社会开展义诊和其他形式的诊疗服务;组织开展心血管疾病、免疫学前沿进展学术论坛,促进学术交叉和会员间的交流。

作为南医大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陈峰表示将在服务会员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发展新会员,扩大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通过多种渠道,如建立校友联络群等,并在学校相关部门网站建立链接,介绍本会的宗旨和作用。同时,做好青年留学归国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对于普遍面临资源不足、国内环境不适应等问题,开展新老会员交流座谈会,以增进彼此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期筑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经济发展链条,积极促成知识产业化,促进共同发展。

他表示,将持续发挥欧美同学会的资源优势,面向有留学需求的大学生,举办报告会、讲座等,把海外优质的医学教育资源介绍给学生,搭建出国交流和访学的桥梁;积极举办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公益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归国学者学术交流活动,顺应科学研究国际化趋势,鼓励归国学者与国外专家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加强与美国、欧洲等国际校友会、同学会之间的联系,为学校发现优秀人才和引进人才提供可靠的渠道。他希望实现学术论坛和学术讨论“小组化”,针对某一个学科前沿问题和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点问题,如“肿瘤的靶向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等实际问题开展研讨和座谈,促进学术交流、学科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我们国家科技创新方面面临诸多‘卡脖子’问题,需要年轻一代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我们要敢于坐冷板凳,把爱国情付诸于实践行动,积极投身国家的科教事业发展。回国以来,我始终专注于医学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法医学应用研究,破解重大疾病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推动影响人类身心健康的重大疾病诊疗方法改进和技术革新,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陈峰说。

[人物简介]

陈峰,南京医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以领军人才获得“江苏省双创团队”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称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带头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带头人,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法医学)建设点负责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荣获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专家”,新时代江苏司法为民好榜样;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疫情防控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个人”,被评为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优秀会员,受聘为中国法医学会法医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病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中毒学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法医遗传分会委员,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物证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