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3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班子成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欧美君今天分享的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的学习心得。

黄卫:坚定信心 守正创新 撸起袖子加油干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谆谆教导,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广泛团结凝聚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工作。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五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坚定信心,守正创新。

团结出力量,团结出事业,团结才能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紧紧依靠人民稳定经济促发展、脱贫建小康、抗疫取得胜利,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启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新征程,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团结起来,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卫,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安立佳:为国家科技进步担当 为民族伟大复兴助力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准确理解把握,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彰显担当、体现作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彪炳史册,光耀未来。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树立了党和国家事业务实发展、砥砺前行的不朽丰碑。这些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倍感佩服、倍感自豪、倍感亲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欧美同学会作用,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是提高“学”的质量,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是前提。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读原文、悟原理,学出内心的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联系实际学,要全面把握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等一系列指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以及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感悟二十大精神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二是扛起“宣”的责任,在凝神聚力上下功夫。中共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要精心组织策划,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宣传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进一步汇集力量、推动工作,进一步动员组织海外留学人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三是加大“行”的力度,在务实笃行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欧美同学会立足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助手这一职能定位,应积极创造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团结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吉林省政府分管科教工作的副省长,我本身也是一名科研人员,一方面要立足岗位,全力推进科技强省、教育强省建设,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专业领域的科研优势,脚踏实地,在基础研究领域和核心技术攻关上,力争实现突破,为国家科技进步担当,为民族伟大复兴助力。

(安立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