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3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班子成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欧美君今天分享的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主委程林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澳新分会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张柏青的学习心得。

程林: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推动山东留学人员工作奋勇向前

image.png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定了总基调,提出了总方略,擘画了新篇章。

一是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举旗定向的重大政治意义。大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基本保证。

二是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大会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进行全面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三是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开拓创新的重大理论意义。中共二十大报告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创新理论,讲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之道,讲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所在,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指导和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四是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引领时代的重大现实意义。中共二十大报告思想性和战略性相结合,理论发展与实践落实相结合,作出了使命任务与战略举措相结合的新部署,科学、全面地规划制定了远、中、近目标,系统、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原则,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了最基本的遵循。

五是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全球影响的重大国际意义。中共二十大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动力。世界百年变局不断演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全面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将自觉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审视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严格按照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部署和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团结带领山东各级留学人员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创亮点上求突破,全力推动山东留学人员工作奋勇向前。

(程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主委)

张柏青:坚守留学初心 践行报国使命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笃定前行

image.png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内涵丰富。细细研读、认真体会,总体感受是“五个新”。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切实增强了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新底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向世界发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宣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就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部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为世界向何处去,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倡议。

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在学深悟透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守留学初心、践行报国使命,强化履职担当、勇当“三个表率”,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扬帆、笃定前行。

第一,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出忠诚、学出担当。通过组织澳新分会、湖北欧美同学会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切实引领广大留学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强化履职担当。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我们留学报国提供了新机遇。要多场合、多时机、多形式地宣传国家、湖北的人才需求、政策优势,不断激发广大留学人员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鼓励支持他们在重大科研攻关、创新创业、教书育人等一线担当重任。切实强化组织建设,将更多优秀的留学人员纳入我们的工作视野和服务范围,持续增强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助力国家人才强国战略。

第三,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社会热点,立足专业所长,带头出好题、选准题、立对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争取多提出针对性强、实操性好的建议。引导留学人员善于发现问题,认真研究问题,发挥好专业特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推国家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

(张柏青,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澳新分会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