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高举旗帜,擘画蓝图,吹响新时代奋斗的号角,在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学长中引发热烈讨论。


全体留苏(俄)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系统思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作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着眼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擘画出强国建设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全体留苏(俄)人员倍感振奋,将始终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image.png



砥砺奋斗 传承留学报国精神之火

党的十八大以来,留苏分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老一辈留苏人员爱国报国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留苏(俄)人员负笈求学、建功立业,不断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为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表示,“回顾这十年,留苏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两封回信’中提出的要求与殷殷期望,充分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在‘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三方面实干奋进,做好党联系广大留苏(俄)人员的桥梁纽带、当好党和政府做好广大留苏(俄)人员工作的助手、建设广大留苏(俄)人员之家,把广大留苏(俄)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发挥留学报国、服务国家中心大局的作用。”

十年来,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留苏百年”精神,组织广大留苏(俄)人员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系列活动,承办纪念毛泽东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广泛团结凝聚留学人员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价值共识,激发了一大批留苏(俄)学长干事创业热情,吸引了一大批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归国报国。特别是通过组织开展欧美同学会“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深入总结了“留苏百年”的红色历程,进一步凝练了“留苏百年”红色文化精髓,在留学人员和社会各界中引发强烈反响。

十年来,留苏分会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分会群体优势特长,在打赢扶贫攻坚战、创新创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各类论坛、经验交流分享会、专题培训会,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组织留苏商会企业家走出国门访问各国等活动,为众多重大项目牵线搭桥,为国家建设发展和促进地区经贸往来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民间外交方面,十年来,留苏分会始终同俄罗斯驻华使馆、乌克兰驻华使馆、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俄罗斯国际学联、俄罗斯文化中心以及对外友协等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友好交往,持续打造具有留苏分会特色的新时代民间外交体系,与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了定期举办活动的机制,举办了十届“俄罗斯高校毕业生日”、十一届“伏尔加之春”音乐会、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等一批国际知名民间外交品牌活动。

刘利民表示,广大留苏(俄)人员用青春热血、实干拼搏和不懈奋斗,践行见证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三件大事,这既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豪,也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自豪,这份荣誉还属于每一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留苏(俄)人员。

团结进取 彰显新时代留苏(俄)人青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十年来,留苏分会高度重视留苏(俄)人才工作,积极搭建各类人才平台,开展各类活动120多项,服务更加精细化、全面化、高端化。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无不闪现留苏(俄)人员身影。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留苏分会积极组织3000余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并迅速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青委会负责人王海燕表示,青委会将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忠诚践行留学初心,以实干肩负报国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封回信”中的要求,不负党和国家的殷殷期望,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留苏分会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服务好青年留苏(俄)人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留苏(俄)人员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理事、北戏音乐系副教授、钢琴家翟实在聆听报告后激动地说,“十年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书写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新时代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理事、河北作家葛金兴奋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留苏(俄)人和青年文学工作者,我将秉承‘留苏百年’红色文化,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响应党和人民期待,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胸怀天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守正创新 谱写第二个留苏百年鸿篇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指导下,留苏分会将继承发扬“留苏百年”的爱国主义传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刘利民表示,在新征程上,留苏(俄)人员要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来落实。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勇扛“留学报国”光荣使命,奋力谱写“第二个留苏百年”新篇章,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伟大胜利作出留苏(俄)人的更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表示,留苏分会将按照欧美同学会总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留苏(俄)学长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凝心聚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来,书写全体留苏(俄)人员报效国家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