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0月3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副会长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欧美君今天分享的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姚望的学习心得。

姚檀栋:坚持科技创新 建设生态文明

image.png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

从新中国刚刚成立提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国防现代化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提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现代化的蓝图越绘越精彩。党的二十大高度关注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特征。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目标就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战略目标既具有时代特征,更蕴含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因为生态文明建设是更具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西方传统工业化的物质财富创造,伴随着对自然资源的攫取甚至掠夺,更带来环境的严重污染,打破了地球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他们走的是一条先污染再治理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现代化之路。生态文明建设也正式写入党章,明确表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青藏高原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水源涵养基地、资源储备基地和重要生态屏障。我国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制定了把青藏高原建设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长期战略目标,并提出了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可以说,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具有国家意义和全球意义,这不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应对气候变化、进行全球治理和区域治理的旗帜、标志性行动及社会实践。目前,“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已进入立法程序,这将是我国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之后,又一部从法律上保障人和自然协调发展的国家大法,将进一步从法律层面确保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扎根于人民、扎根于社会。

我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历史的主动精神和历史的创新精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解决我国发展中资源承载力等重大科技问题,为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作出新贡献,也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贡献。

(姚檀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

李林: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助推科技自立自强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采取了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注意到,“科技创新”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的一个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技创新成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改善民生福祉、护航人民生命健康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过去十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初步探索、实践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然而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充分认识到我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卡点瓶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科技创新领域也要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的位置,助推科技自立自强。一方面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另一方面更加强化基础研究,突出重大新发现新理论的原创成果,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留学人员的力量。

(李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所长,中科院院士)

姚望: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谱时代新篇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有三方面体会。

第一,奋斗在新的征程上,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充分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伟大成就。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从插队到出国留学,再到参加工作,经历了一段比较低的社会发展水平的时期。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欣欣向荣,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留学人员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第二,党的二十大为留学人员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人耳目一新,而且鼓舞人心。我们小时候就常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同时也必须是保护自然、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回首过往,我感受最深的是周围自然环境的变化。比如说北京的蓝天白云代替了过去时常出现的雾霾。这样一个人和自然高度和谐的状态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而且也是我们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坚持的。当然,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这对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作为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感到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反复强调青年的重要性,相比历次党代会报告着墨更多。欧美同学会是具有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人民团体,人才工作、青年工作和欧美同学会的职责密切相关,我们要承担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职责,引领留学人员与党同心奋斗,汇聚起海内外留学人员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一个是要讲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也就是讲好党的故事。二是要讲好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故事,也就是讲好人民的故事。三是要讲好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也就是说我们不只是为了自己好,而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实现我们的伟大理想。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在欧美同学会会长会的领导下尽微薄之力,凝聚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强国梦、复兴梦团结奋斗,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谱时代新篇。

(姚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