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召开会长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姚望主持会议,副会长王雅春、白宁、刘宇、李海清、萧鹏,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秘书长严妍,副秘书长张雨阳、董宜坤分别发言,副会长闫长明、刘嘉峰、陈由伟作书面汇报。

姚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条与西方发展不同的现代化之路,明确了我国发展目标与发展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全球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是不再盲目追求量的扩张,而追求质得飞跃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不忘初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才和青年的重要性,强调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对欧美同学会和留加分会工作指出了新的前进方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王雅春表示,作为一名畜禽种业的科研工作者,充分体会到党中央对种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深切感受到种业科研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在科研工作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以“种业的自立自强”和“种业科技的自主创新”为奋斗目标,在国际错综复杂、纷繁变化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强种业发展的忧患意识,不断增强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种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助力国家种业高质量发展!

白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集中力量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在新征程的起点,我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支持统战工作、密切联系海内外学子,团结带领更多的留学人员、专家学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实现贡献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刘宇表示,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新冠疫情已有数年、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解决各地区军事冲突,都需要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路。我相信,只有共行天下大道,各国才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共同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欧美同学会可以在扩大民间外交,加强与相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刘嘉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表述。我们在工作实际中,就能够针对中国国情和特殊问题精准发力,高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化工专业的海归,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好新能源新材料,将煤炭石油等化石原料转发成高附加值产品。”闫长明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李海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同时,还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作为一名信息安全领域的从业者,我有幸见证了国家在涉外立法方面的不断完善,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去年国家对标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结合我国国情推出了《个人信息保护法》,当发生纠纷时,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法律武器,能够更好地保护本国公民与本国企业的权益。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信息安全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令我倍感振奋。我深感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重大而光荣,强国有我,踔厉前行!在欧美同学会,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越出国就越爱国’,因为祖国越强大,海外学子的腰杆就越硬,心里就越有底气。”陈由伟说,我也曾赴海外求学,2012年归国。这十年里,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见证了祖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科技强国的担当者、做善于斗争的实干者,提升自身工作质效,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萧鹏表示,作为改革开放以及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以来巨大变化的时代参与者和受益者,在新百年开端之际,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阶中,我庆幸有机会能够继续融入参与,并在其中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未来,我将立足岗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严妍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我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日益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为自己能够参与和见证新时代伟大征程感到振奋。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的显著提升是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同时提出,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科技型上市企业开普云公司的总经理,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殷切期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贯彻落实中坚定信心,在埋头苦干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深刻感受到十年来国家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今年年初,我有幸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的一员,参与了冬奥盛会的筹办。在这段难忘的经历中,一方面我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看到了我们在执行国际规则时理念不同带来的一些挑战。”张雨阳表示,作为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副秘书长,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落实好总会和分会的各项任务,调动新会员积极性,和大家一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宜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团结奋斗、砥砺前行提供了指引。作为一线文化工作者,当不忘初心,在专业领域实践总书记对“人才”和“青年”的定位和期望,与学长们一起努力,把总书记凝练深刻的寄语变成创新想法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