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1月12日上午,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丁仲礼会长在致辞中强调,“实现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既绘就了新目标,也吹响了冲锋号,广大留学人员作为人才生力军,要走在前面、争做表率。”

丁仲礼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大会是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的首次浙江人才大会,也是应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背景下的一次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盛会,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丁仲礼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莅临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与中国开展友好交流合作的国际、国别组织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本次活动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的浙江各有关方面表示诚挚的感谢。

丁仲礼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并且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站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高度进行的系统擘画,为新征程上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广大留学人员是宝贵的国际化人才资源,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军,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既绘就了新目标,也吹响了冲锋号,广大留学人员作为人才生力军,要走在前面、争做表率。

丁仲礼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欧美同学会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重要要求,团结引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进一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持续发挥国际化人才群体的组织优势和整体效能,在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丁仲礼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浙江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上,在浙江各级党政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欧美同学会持续搭建了一系列留学人才工作的载体平台,首批海归小镇的“数字医药小镇”已经落地杭州,正在共建“欧美同学会人才研究中心”,将举办航空航天产业诸暨论坛,同时筹建相关产业海归小镇等,目的就是为了持续引导广大留学人员进一步走进浙江、了解浙江、贡献浙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汇集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

丁仲礼强调,浙江省留学人员要学习好、宣传好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实施的“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辉煌历程,作为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生动案例,作为讲好中国人民故事的经典案例,作为讲好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故事的精彩案例,通过浙江这个重要的窗口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丁仲礼强调,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留学人员一定能在浙江抢抓更多机遇,成就远大梦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留下踏实精彩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