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欧美同学会第一时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10月3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会学长深入畅谈学习体会,感悟伟大成就、展望光辉前景。

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擘画历史伟业的如椽巨笔,往往是在重要的时段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参加座谈会的会长会成员对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一致表示赞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意蕴深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中共二十大向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发出了新征程上再出发的动员令,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留学人员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党的二十大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澳新分会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张柏青把自己的学习体会总结为“五个新”: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切实增强了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新底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向世界发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宣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就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部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为世界向何处去,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倡议。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大会。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主委程林说,中共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定了总基调,提出了总方略,擘画了新篇章,中共二十大报告思想性和战略性相结合,理论发展与实践落实相结合,作出了使命任务与战略举措相结合的新部署,科学、全面地规划制定了远、中、近目标,系统、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原则,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了最基本的遵循。中共二十大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动力。世界百年变局不断演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全面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必将铸就更大辉煌。座谈中学长们一致认为,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认为,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树立了党和国家事业务实发展、砥砺前行的不朽丰碑。这些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倍感佩服、倍感自豪、倍感亲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会胜利闭幕,蓝图已经绘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丁仲礼会长在讲话时指出,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欧美同学会要引导留学人员在大局中找准坐标和方向,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要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学习实效。总会及各级各类组织会长会成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用适应留学人员特点的方式创新学习模式、取得务实效果,使留学人员的学习贯彻“生动起来”。要引导留学人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要坚持高标准推进、善作善成,高起点高站位谋划明年任务,以奋进姿态迎接我会建会110周年,推动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落实。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各级各类组织要加强组织动员,在全会上下和各级各类组织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宣传工作,在即将举办的理事会培训班及其他活动中,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努力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把握统一战线和留学人员工作的历史新机遇,持续加大力度动员和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紧紧围绕“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发挥更多、更大作用,推动留学报国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引导会机关和各级各类组织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林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问题提出见解。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采取了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科技创新”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的一个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技创新成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改善民生福祉、护航人民生命健康等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科技创新领域也要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的位置,助推科技自立自强。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靠科技进步,而科技进步必须靠拔尖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必须靠高质量的教育。广大留学人员向来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具有上下求索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锐气、善谋大局的智慧,是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创新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一个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必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谈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未来五年乃至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路径、朝着什么目标奋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根本方向和战略指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欧美同学会作为留学人员组织,应当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主动承担为国聚才的责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谈到,党的二十大高度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特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目标就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战略目标既具有时代特征,更蕴含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因为生态文明建设是更具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历史的主动精神和历史的创新精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解决我国发展中资源承载力等重大科技问题,为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作出新贡献,也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进留学报国事业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座谈会上学长们认为,欧美同学会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的应有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英国通过视频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国际形势及我国外部环境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就外交工作提出总目标、总要求并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将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对外宣介,用国际上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更多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将立足本职实际,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交往与合作,不断拓展我国的“朋友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谈到,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集中表达,强调了三者的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留学归国群体作为三者的重要结合点,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新征程上,要积极发挥作用,创造更大价值。面对国际局势复杂动荡、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如何拓宽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提升全球科技创新开放能级,加强民间的往来和互动不可或缺。作为留学归国群体,更加有责任做好内引外联。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的使命任务。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姚望说,作为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感到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一个是要讲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也就是讲好党的故事。二是要讲好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故事,也就是讲好人民的故事。三是要讲好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也就是说我们不只是为了自己好,而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实现我们的伟大理想。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要为实现强国梦、复兴梦团结奋斗,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谱时代新篇。

十年路,百年潮,千秋伟业。参会学长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未来又将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