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欧美同学会的广大学长,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按照欧美同学会总会的要求,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西安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省人大代表、民革省委会副主委、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在组织留学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规划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留学人员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将西安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留学归国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以来,西安欧美同学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加强载体建设,以打造“五个一”品牌工程为依托,扎实做好“聚才聚势聚能聚力”工作,推动留学人员事业不断发展。

全面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

从学习研究走向工作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引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西安欧美同学会积极响应,号召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留学人员迅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提出精读报告、领会全文、宣讲培训、互学互鉴的方法要求,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实践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留学人员的使命和责任。

西安欧美同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柔性电子基础科学(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表示,作为从事交叉学科前沿领域研究的科技与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秉承先进材料与柔性电子团队原创的“开道超车”发展理念,开辟发展以柔性电子等颠覆性技术为代表的新领域和新赛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积极力量。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常委、陕西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段降龙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团结一心、笃行不怠,以奋斗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度”,民生福祉升“温度”,城市品质增“亮度”,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省政协委员肖冰表示,中共二十大必将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澎湃动力。新时代、新蓝图、新举措、新伟业。广大留学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跟党走,做到立场不移、方向不偏、道路不变、初心不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双轮驱动、科教兴国、重视人才培养,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西安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运营中心主任陈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的论述感悟至深。他说,站在人才服务一线,引进人才是“鱼”,培养人才是“渔”,以“鱼”“引”之、以“渔”“育”之,更加符合人才市场的规律,也符合人才建设和城市发展的长远规划;“引”“育”并重更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人才价值导向,最终促进城市人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要按照报告明确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为推进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市政协常委、西安募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科技创新形成新业态、新挑战,科技企业创业者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足事业稳扎稳打,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以新思路、新方法切实融入“大统战”格局,为科研科技领域的各单位和工作者做好服务,助推西安经济和人才发展,勇做创新创业开路人。

打造创新创业品牌工程

助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西安欧美同学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指导下,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积极打造“五个一”创新创业品牌工程,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五个一”创新创业品牌工程,即承办一场双创大赛,聚焦项目强实力;举办一次产业论坛,扩大影响强引力;筹建一个海归小镇,围绕产业添动力;组织一场人才招聘,筑巢引凤激活力;办好一台海归年会,促进交融聚合力。“五个一”创新创业品牌工程实行后,受到留学人员的广泛欢迎,是新时代大统战格局下的具体实践,是留学人员团结一心、报效国家的具体体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安欧美同学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导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开展多样性的学习活动,紧抓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开拓创新,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筑梦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