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钱塘潮涌,奔竞不息,又是一年聚首时。在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大会期间,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留学生论坛于11月12日在杭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在论坛上致辞。请看欧美君的分享。

姚檀栋在致辞中指出,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们相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举办2022中国留学生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二十大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向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发出了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总动员,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党和国家的号召是广大留学人员前进的方向,也为青年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奋进目标和工作指南。

姚檀栋引述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超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归国。他指出,伟大的新时代给予了广大青年留学人员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给予了青年留学人员平视世界的强大自信,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学成回国、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欧美同学会历经百余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也是始终重视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留学人员,从做好青年留学人员工作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今年以来,欧美同学会以“学回信、忆留学、做贡献”为契机,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青年留学人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内涵要义,深刻把握服务国家、报效人民的核心要义,引导留学人员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欧美同学会第一时间召开会长会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丁仲礼会长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着重理解、全面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等内容,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留学人员工作,引导青年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青年一代更好传承。

姚檀栋指出,在浙江这片创新创造的热土上,在杭州这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在浙江省和杭州市相关地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欧美同学会持续搭建了一系列留学人才工作的载体平台,首批海归小镇的“数字医药小镇”已经落地杭州,正在共建“欧美同学会人才研究中心”等,不断为青年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搭建可持续性的事业平台,进一步厚植适合青年留学人员发展的沃土。

姚檀栋强调,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加大会地合作力度、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成果,积极搭建海外人才与浙江互联互通的桥梁,吸引更多优秀留学人才、集聚更多优质项目,为浙江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为杭州高水平打造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新天堂,广聚天下英才。

姚檀栋强调,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合作因携手而共赢。期待更多青年留学人员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青年留学人员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