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两次亲临贵州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贵州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指引贵州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发前行,贵州留学归国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及时组织学习,加强思想引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及时部署组织留学归国人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10月17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召开会长会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贵州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陆洪光要求,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各级组织要及时组织会员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团结引领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继承发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重要作用,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10月17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召开会长会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21日,六盘水市欧美同学会召开会长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长会班子成员及有关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大家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会员以单位集中、个人收听收看等方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举办的全省留学归国人员(人才)国情研修班也把组织留学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深感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带头者、实践者和宣传者,坚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汇聚广大留学人员的力量,为实现强国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凝聚共识

11月2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作宣讲。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会班子成员、各团体会员单位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参加宣讲。近期,贵州省欧美同学会还将通过组织留学归国人员开展国情调研考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省留学归国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引导留学人员凝心聚力,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11月2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教授但文红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留学归国人员要弘扬留学报国精神,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热潮中,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绿夏润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黔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们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信心十足,让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更加深刻。我们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主的现代化,和西方发达国家以资本为主的现代化有本质区别。留学人员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砥砺初心向复兴,共同奋进新征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近年来,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组织效能不断增强,真正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越建越强、越建越好。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有富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和学院的建设发展全过程,让广大师生更近距离感应时代脉搏,在更大舞台上弘扬中国精神,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贵州交通精神和“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汇聚成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麦作中心主任程剑平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博士、硕士、本科生人才;转变思想观念、克服困难,积极投身农业科技创新主战场,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利用好留学海外的身份与资源,动员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来中国交流合作、创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旱粮所所长、研究员张立异表示,作为农业科技人员,要传承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桂莲”精神,找准粮食作物“卡脖子”问题,做强种子“芯片”,建成具有贵州特色的高效育种体系,推动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第四次种业科技革命,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贵州省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