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激荡,非凡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青岛,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我们“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擘画了青岛发展的宏伟蓝图。青岛留学人员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以勇当发展龙头的自信与担当,奋力开创青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留学人员工作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山东省政府参事、青岛欧美同学会会长邵峰晶表示,“青岛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全市留学归国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全市留学人员群体中掀起学习热潮,团结引领青岛留学归国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广大留学人员与党同心、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0月16日上午,青岛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各分会组织、团体会员及专委会组织,采取线下集中学加线上分散学的方式,共同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广大留学人员倍感振奋、鼓舞和激励。作为工作在科研教学、育人育才一线的留学归国人员,将始终坚持教育学生心怀“国之大者”,鼓励他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正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美华章。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青岛海弘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德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对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留学人员备受鼓舞。“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身长报国”,我们将积极利用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发挥独特优势作用

青岛欧美同学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努力把留学人员群体的人才智力优势、广泛联络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强劲动力,凝心聚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更大力量。

尹学军学长留学归国后,加入创新创业行列。如今的他是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将大力弘扬企业家和工程师的创新精神,坚持科技报国,把个人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施展才智和抱负,继续以减振降噪技术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新时代十年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青岛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研究员郭永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在自己的领域脚踏实地工作,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海波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留学人员,将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为指引,不断提升专业法律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让每一名委托人都能感受到中国法律的公平与公正,感受到中国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精神,团结凝聚磅礴伟力

青岛欧美同学会始终坚持以打造留学人员之家为目标,努力擦亮“海归精英培养工程”“欢迎回家留在青岛”“海归导师帮带”“海归圆梦”“知行青岛”等留学人员工作品牌,通过分层培养、会员日、帮带指导、双创沙龙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提升青岛海归的凝聚力和获得感。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薛平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机遇,留学人员要传承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一名奋战在民营经济领域的留学归国人员,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红薯产业发展好,逐步实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带领乡亲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在发展好自身事业的同时,努力发挥好桥梁作用,当好民间交流的使者,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用所学所长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青岛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婧多次亲赴甘肃,参与欧美同学会总会组织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在当地设立了名师工作室、成立了教育基金等。她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彪炳史册,也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放眼全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成就如此伟大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正是留学人员参与国家战略、集聚国际资源、发挥聪明才智最好的时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始终牢记留学报国初心,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所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归的智慧与力量。”

(青岛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