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继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挑战下,中国经济能保持稳定复苏态势,是极其不容易的,也是令人期待和希望的。特别是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推动了中国经济整体复苏态势,也给稳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韧劲。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这是今年以来经济工作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也是最主要的经验之一。上半年,中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力冲击和影响,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影响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但是,党中央指挥若定、运筹帷幄,保持了强大的战略定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把握事物本质、运动规律和发展趋势,科学判断、坚持底线、稳扎稳打,实现了经济的稳定恢复,增强了经济的发展韧劲,释放了经济发展潜力,并为未来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强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和富民之本,是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综合实力的关键。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只有通过强大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才能建立高水平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有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才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10月份的经济数据充分体现了中国重视实体经济的成果。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2%,加快0.7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的发力,高技术制造业的实力增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会越来越强。特别是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会得到持续提升,国际经济的话语权,也会不断增强。

基本需求稳健,消费动力不减。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挖掘消费潜力,扩大消费,是实现国内大循环非常重要的方面。今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序恢复,居民的消费热情逐步被激发。虽然10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餐饮消费下降了8.1%所致。从基本生活消费来看,仍然是稳定增长的。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0%、6.6%。网上零售额则增长了4.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达到了26.2%。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二十条措施的落实,餐饮消费会稳步恢复,对消费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正面,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也会有效恢复。

政策作用显现,发展信心增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是个十分复杂的系统,面对发展中两难、多难问题明显增多,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在持续增加,只有不断增强信心,才会激活发展动力。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经济回稳了,就业稳定了,居民的消费信心就会恢复,发展的动力和潜力就能释放。而随着各种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将更加有力地促进经济恢复,就业渠道也进一步拓宽,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和居民消费的信心,形成良性循环。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但是,只要保持战略定力,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就能继续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