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江西省青联、江西省欧美同学会、江西省青科协联合主办的江西省首期海外学者学术分享交流座谈会在南昌举行。

座谈会以“我们可以怎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法国未来视界文化与科技学院院长黄广凌进行主题分享。200余名省青联委员、省欧美同学会会员、省青科协委员及优秀青年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

会上,黄广凌围绕“讲好故事的条件”“中华文化的特点”“寻找和诠释中华文化的符号”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必要性及紧迫性。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应该如何不断创新话语表达的手段方法,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以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用“大情怀”加“小故事”的形式,让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研究,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和感悟,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留学归国青年优势,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据悉,此次参加学术分享的黄广凌院长,长期在南昌大学任教,曾在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普瓦提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工作,具有较为丰富的对外宣传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未来,主办方还将继续邀请在海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交流分享,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人才交流引进等开展相关主题系列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