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11月19日,为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和韩国旅游发展局西安办事处联合举办“陕西留韩代表及韩国友人座谈交流会”。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胡久炎,韩国旅游发展局西安办事处首席代表车赫镇,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会长拜根兴、秘书长王晔,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西安代表处首席代表金南旭,三炫农业创始人孔进植,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廉晓媚,长安大学韩语中心教授柳秀衡,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西安社区前执委郑慧勇及来自各行各业的韩国友人、留韩学长参加交流会。

胡久炎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所作报告中强调,“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胡久炎表示,中韩建交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各位学长将继续发挥融通中韩的独特优势,在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丝路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陕西声音,深化陕西对韩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同时,省欧美同学会愿与韩国有关方面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加强经贸往来,积极推进产业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共同为推动中韩、陕韩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拜根兴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厘岛会见韩国总统尹锡悦时指出,“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也有广泛利益交集。”回顾中韩建交30年,特别是2007年韩国在西安设立领事馆之后,越来越多韩国企业落户西安,陕西与韩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交往日益深化,数以百计的陕西学子负笈前往韩国留学,学成归来后为陕西经济、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展望新时代,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鼓励留韩学长利用所学所长,为中韩两国友好交往新的三十年乃至六十年、一百年贡献留学人员的力量。

参会嘉宾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从两国经济、文化、教育、学术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畅谈对中韩留学往事的难忘回忆、学成归国后的创业经历,讲述陕西、韩国民众友好合作的动人故事,进一步凝聚了双方的情感共识,为深化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