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召开会长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留美分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主持会议。留美分会会长会全体成员,秘书处及分会所属专委会、校友会代表近30人参加。

王春法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留美分会全体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全面”“四个全面把握”和“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理论阐释等工作,推动分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把广大留美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留美人员中牢牢生根。

留美分会全体会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二是要带头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各种途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地传递给身边人。三是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旗帜领航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

留美分会副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当前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多变,全球性通胀压力加大,但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从外部环境上看,“黑天鹅”“灰犀牛”风险层出不穷。展望未来,战略机遇期与风险共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主动作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民间外交方面贡献正能量,在建言献策方面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留美分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说,我们要把留美学子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人民至上,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奋斗中。

留美分会副会长、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说表示,作为青年留美学子,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脚踏实地、守正创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这些重大突破中都有留学人员的身影,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的职能得到了充分体现。留美分会副会长、湖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院长段燕文说,我们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作出更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成果。

留美资深学长代表于露认为,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发挥好“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引导资深学长宣介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生动展示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

留美分会副会长、深圳国瑞健康医疗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古红梅说,留美学长要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传递真实声音,传播正能量,在中美融通、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扛起新使命,主动肩负人才科技强国的责任

留美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鲁俊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欧美同学会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海归小镇和海创中心是近年来欧美同学会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的平台载体,受到地方政府、留学人员的普遍欢迎,也将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将持续用心用力,为留学人员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

留美分会副会长、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扎实做好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更多“大国工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留美分会副会长、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学林认为,留学人员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是中国走向全球舞台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向心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让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任务使命。留美医学委员会代表、地坛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玺说,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启示和力量,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留美青年委员会代表、苏州瑞立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杰说,我们将继续深耕信息安全、网络技术、云原生领域,发扬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刻苦钻研,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加强先进技术的开源,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留美分会副会长,爸爸的选择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胜地表示,留学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阻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践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留美分会秘书长、中化明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李恺说,留学人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教诲,深刻把握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核心要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