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系列论述,加大海洋文化知识普及力度,推动绿色发展,日前,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妇委会举办保护海洋环境专题讲座,邀请妇委会副主任、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郭玉清以“碧海银滩人海和谐”——浅谈厦门海域环境综合治理为主题进行讲座。

郭玉清教授通过分析厦门自然地理条件、政治经济情况,引出了海堤建设与海堤精神的内涵与必要性,分析了海堤建设对近海海域环境造成的影响及厦门存在的海域污染问题,结合厦门实施治海工程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就如何实施海陆统筹、建设海湾型生态城市作了详细阐述。郭玉清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容,为大家讲解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要分步走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此次讲座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妇委会副主任董立平说,海洋环境保护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厦门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海洋资源的修复和保护,高集海堤开口改造工程、大嶝海堤拆堤建桥工程、马銮海堤破堤建闸工程等重大工程大大改善了厦门海域的水动力条件和水质环境,厦门还出台《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若干规定》,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听了郭教授的讲解,我更全面了解了厦门海洋环境保护的历史脉络和现状,今后将更加积极参与到各类“净滩”活动中,为保卫海洋献上一份绵薄之力。厦门市欧美同学会理事贺莹说,“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厦门的生动实践,始终像善待绿水青山那样善待碧海银滩,才能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广阔的物理空间。厦门市欧美同学会秘书处黄娜说,厦门能够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都与海洋息息相关。市欧美同学会秘书处连续多年开展海归志愿者净滩公益活动,组织学长们清理海滩垃圾,改善沙滩环境,得到学长们的广泛支持,今后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并号召更多海归加入到保护海洋环境的活动中来。

郭玉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希望学长们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岗位,发挥所学所长,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和美丽中国的实践中留下踏实精彩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