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以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莫斯科)方式举行纪念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5周年座谈会。来自全国的留苏(俄)学子代表汇聚线上,共同追忆当年毛主席著名讲话带给他们的感召和鼓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勉励和号召更多留学人员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回首65年前,1957年11月17日,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面对新中国派遣的数千名留苏学子发表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刘利民指出,纪念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重要讲话发表65周年,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情寄语和嘱托,研讨这一重要讲话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最新指示的重要举措,对努力开创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刘利民强调,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对留学人员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再次强调明确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思想和新要求;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希望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跨越时空,遥相呼应,不断激励着广大青年留学人员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接续奋斗。

刘利民指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青年留学人员继承一代又一代留学先辈、前辈“留学报国”的红色精神,勇扛“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光荣使命,践行“请党、祖国和人民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争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践行者和宣传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广大青年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学好本领,砥砺成长,守正出新,不负韶华,做新时代弄潮儿;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为增进世界各国间合作与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贡献力量,做中外友好使者;希望广大青年和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刘利民表示,欧美同学会及留苏分会作为团结和凝聚留学人员的人民团体,一方面,要把留学青年的成长、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留学报国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发挥好平台作用,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组织覆盖,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组织效能,为更广泛地联系广大青年留学人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挥应有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助力青年留学人员群体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作用,结合留学人员群体优势,搭建多种平台载体,让青年留学人员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绽放光彩、建功立业,让“留学报国人才库”的力量更加雄厚;积极组织青年留学人员围绕民间外交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让青年留学人员逐渐成为“建言献策智囊团”的中流砥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民间外交品牌活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培养青年一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让“民间外交生力军”永葆青春。

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主持。留苏分会副会长古棕、魏新民、熊健、吴宏伟、刘正平以及与会学长代表共17人作了发言。留苏分会秘书处、青委会、地方分会学长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