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18日下午,欧美同学会联络工作委员会以线上方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郑泽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与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结合联络工作委员会职责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一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国际形势及我国外部环境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贯通历史与现实,融合理论与实践,联系国内与国际,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好自身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调动包括留学生、留学回国人员在内的各类留学人员群体的积极性,通过“互联网+”等多种人文交流方式,宣传好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展现中华文明历史悠久的人文底蕴,紧密围绕各国人民能够接受的语言习惯和社会背景,用我们的智慧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故事。要积极履行联络工作委员会的职责使命,加强国际化的民间交往和互动,扮演好民间大使的角色;要不断创新联系服务方式,有效带动实施各领域各行业人文交流项目,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的活动品牌,推动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和人文根基。

郑泽光在总结中指出,联络工作委员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联络工作委员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立足统战工作全局,着眼联络工作各方面,加强对海外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贯彻到联络工作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工作实施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的优势作用。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准联络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立足我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定位,从开展民间外宣、民间外交入手,助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我会各级各类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交往的指导,积极创新探索对外工作的方式、渠道和载体等,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对外宣介,组织和动员海内外留学人员用国际上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更多理解和支持。要坚持高标准高站位谋划开展联络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围绕总会的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特别是海外统战工作谋篇布局、开展工作、提出建议,为会长会有关联络工作方面的决策献计献策,增强我会联络工作的整体效能。要紧扣庆祝建会110周年主题,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从对外联络角度为庆祝建会110周年出谋划策、注入资源、提供助力,按照总会部署积极开展工作,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我会建会110周年,为推动我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