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到周五,王帅的日程总是满满的。王帅现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几年来她先后参与了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数字交通实验室等科技创新研发机构的筹建工作,组织百余家单位进行43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和编制。作为一名海归,王帅希望用自己所学促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推动更多更新智能应用场景点亮未来之城。

  日前,两个会议的间隙,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80后王帅毕业于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在德国著名科学家团队历练,此后又在德国工作了1年多。2017年4月1日,刚从德国回国的王帅还在倒时差,在手机上看到了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这令她心里一动,“这里将是梦开始的地方。” 2018年在北京做了一段时间工程师后,王帅来到雄安,“真正吸引我的是这片热土上浓厚的创业氛围,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大家为了共同的梦想都在努力着。”最开始王帅自己带新人,新人成长后再带新人,后来形成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的整套流程体系。经过几年发展,团队从无到有,现已有20多名成员。

  在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同时,“云上雄安”也在拔节生长,目前全国首个城市级智能基础设施平台在这里基本建成。数字技术正让雄安变得越来越“聪明”,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出现。王帅所在的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就致力于数字城市建设。作为一家社会团体,创新联合会已吸纳全国智能城市各领域近600名优秀专家,百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参与新区智能城市建设。

  创新联合会此前曾参与雄安新区区块链系统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的建设。使用该系统后,总包企业根据链上资金申请,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将工资款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从总包企业的数字钱包流转至分包企业的数字钱包,最终穿透支付至农民工个人数字钱包。在工资款支付过程中,分包企业仅有查询权限,无法对工资款进行截留、挪用。王帅说:“区块链技术与民生领域结合,前沿科技解决了大问题。”

  “我们想把智能城市的基因和理念在标准层面固定下来。”王帅说,传统城市建设只需要建筑设计团队参与,智能城市在建设初期就把建筑团队、智能化团队和运营团队请进来联合设计。“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可以为感知设备、通信设施、控制部件提前预留空间。建筑物内部5G网络如何布置,可以使大小基站隐藏在建筑中,同时达到最佳的信号覆盖效果。”作为先行先试的样板,在雄安新区的实践将被确定为相关领域的标准,以供其他地区参照。

  近期,王帅和团队成员正在就雄安新区综合能源利用进行研究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园区、楼宇的水电气热进行精细化管理。团队被王帅称为“一支高标准团队”,“因为大家都是按照科学管理的思路、严谨认真的态度推进项目”。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让王帅备受鼓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紧抓科技和产业融合的机遇,推动更多硬科技进入经济社会生活,形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为打造雄安质量和雄安标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