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徐文欣)“《女史箴图》为何会在大英博物馆?古埃及人的文字想表达什么?”在大英博物馆,有一群中文讲解员,他们回答着游客跨越千年的问题。近日,多位讲解员接受记者微信采访,讲述他们搭筑中外文明交流之桥的故事。


早上7:30起床,收拾完前往地铁站,出站后直奔大英博物馆,然后迎接客户、分发设备、寒暄暖场,“遇见英国”团队创始人常吉作为讲解员的一天便开始了。近十年的博物馆讲解经验让他成为拥有百万粉丝的历史文化博主,他说,每个人都有和文物对话的需要,讲解员则是促成对话的桥梁。

  “纵向穿越、横向比较是大多数人通过文物对话历史的方式。”作为世界上最大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约有800万件展品,其中包括超过2.3万件中国文物。“游客不仅可以于方寸间穿越千年,还可以横向对比不同国家在同一时期的文明成果,讲解员则为他们提供思考的方向。人们会在接近历史全貌时心生敬畏,这让我们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我认为这便是全球化视野的意义所在。”常吉说。

  讲解员是一份需要热爱与热情的工作,他们常年游走在博物馆之间,而对大多数游客来说,阅览文物则是难得的机会。

  文物究竟是拥有更重要,还是存在更重要?“十几年间,我们接待了逾20万名游客,也常探讨这一问题,而每当中国游客看到跨越大洋的文物安静地躺在博物馆里时,好多人从纠结中释怀。我们希望通过社交媒体,让人们看到中国文物过得很好,它们记录了中国历史,正以独特的方式讲述着中国故事。”“遇见英国”团队创始人安然说道。

  安然称,很多华人家长带孩子预约中文讲解,这些孩子从小接受双语教育,学习中国历史,可以说,海外中国人有着更加深厚的爱国情结。

  从遥远的仰韶、良渚、红山文化,到古老的青铜、唐代的三彩、明代的瓷器,灿烂而辉煌的中华文明给了海外讲解员文化自信。安然最喜欢驻足中国瓷器展厅,“不仅是因为中国的高温瓷技术领先世界,更是因为中国瓷器的绝美,从汝窑到青花瓷,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看总会有不同的体悟。”

  中国瓷器展厅同样吸引着“有间博物馆”运营管理总监赵奎。在他看来,中国文物是中国哲学的另一种诠释。“一抹天青色,蝉翼纹开片,来自中国宋代的汝瓷是道家以质朴为美审美观的最好诠释。”

  今年国庆节,赵奎穿着中国传统服装为观众们进行了文物讲解,他说:“服饰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节日穿着传统服装,也算是为传播中国文化做一点努力。”

  “在大英博物馆大厅中间,刻着丁尼生的一句诗歌,大致是说,让你的双脚,在此后的千百年里,都站在知识中间。我想传递知识便是讲解员的使命吧。”安然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