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日前召开会长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姚檀栋,常务副会长刘公社,副会长孙来燕、董强、井国庆、郑宏,高级顾问乌兰高娃,分会资深学长、秘书处部分成员和特邀学长代表等20人现场出席会议,副会长熊思东、刘泽文、江波等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姚檀栋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教育、科技、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支撑。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团结奋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苏州大学校长、法比分会副会长熊思东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着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借助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平台,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法比分会副会长孙来燕表示,建设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的初心和民族梦想。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加深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实现中国自身的繁荣发展,也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压舱石”“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教授、法比分会副会长刘泽文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和留学人员,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国育才,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法比分会副会长井国庆说,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在高校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围绕“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留学人员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法比分会副会长董强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需要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采用外国人听得进、听得懂的方式十分重要。留学人员应借助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法比分会副会长江波说,我参与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征程,现在又有幸参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和人才高度重视,为留学人员在新的征程上施展才华提供了时代机遇和广阔舞台。留学人员要坚定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不负时代使命,共创崭新未来。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部主任、法比分会副秘书长于佳作为青年学长发言说,中国式现代化孕育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现了对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理论的超越。我们要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姚檀栋代表会长会班子作出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法比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秘书长班子要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宣传大会精神,引导法比分会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动员组织海内外留学人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