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以线上方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檀栋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副主任委员孙骞、朱玲玲、程海峰、许冬和与会委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委员会职责和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经验、总结学习成果。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开展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位委员分别介绍了所在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组织留学人员开展学习情况。通过组织收听收看、举办专题宣讲、召开各类座谈会、组织宣讲团、学长代表发表感言感想等形式,加深留学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大家还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学习。要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好团体会员的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团体会员单位的留学人员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成果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有效发挥作用,协助总会做好团体会员的建设发展工作,进一步扩大团体会员组织覆盖面,促进团体会员工作开展以及团体会员之间的工作交流。要把团体会员所联系的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姚檀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体会员工作委员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委员会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中肩负的职责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坚持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着重理解和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等内容,结合委员会的职责,找准工作着力点,把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点目标任务上来,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积极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型企业成立欧美同学会,扩大组织覆盖面,让更多留学人员加入到组织中来。要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搭建平台等方式,助推团体会员增强组织活力、提升组织效能。要指导团体会员切实做好青年留学人员工作,提高对青年留学人员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让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在青年一代更好传承。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深入谋划明年的工作,把团体会员组织起来紧扣庆祝建会110周年献计出力,以奋进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我会建会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