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城市喧嚣,品茶、赏花、尝米其林大师级的美食……不到半年时间,“海归”青年郭思雨精心打造的田园式庄园,从蓝图变为现实。

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的“乡泮拾光”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郭思雨心底的一个田园梦。今年3月生完宝宝后,她开始做项目调研和落地执行工作,联系、洽谈、打理,亲力亲为。她说:“我想搭建一个有文化有内容有温度的乡野社交、乡创交流平台,打造湘潭版‘向往的生活’,助力家乡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有过留学经历的郭思雨对此深有感触。

郭思雨硕士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在英期间一直热衷于服务留学生群体,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国际游研学工作,后来又去台湾游学,游历了很多农场。尽管当时在英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之下,她仍然想回到家乡,建设一个特色鲜明的农场庄园,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今年上半年,尚在哺乳期的郭思雨马不停蹄开启她的创业之路,将父亲原有的旧厂房办公楼及周边流转土地升级改造,以农业现代化的手段、田园综合体的理念发展家乡的绿色产业,努力打造集游、研、学、食、宿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好体验的典范。

受疫情影响,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但郭思雨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目前,占地10000平方米的项目首期已顺利完工,设置了有机菜园、动物喂养区、星空烧烤区等功能区,同时还将结合当地风土人情,打造特色文创品牌,开展采摘农耕、森林美育等活动,并收购当地农产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该项目不但吸引了4位在外创业的年轻人返乡发展,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侨青力量,讲好侨青故事,勇担责任,传递爱党爱国创新创业精神,接续奋斗。”郭思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