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随着在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致病力和毒力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新十条措施,同时,全国各地密集调整防疫政策,引发公众关注。

得了新冠,要不要马上去医院?病毒变异发展的不同阶段有哪些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和护理建议?恢复期有哪些注意事情?……带着这些疑问,欧美同学会《留学生》杂志采访了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理事、传染病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赵雷,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青委会副秘书长,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王凡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问:如何正确理解“奥密克戎致病性减弱”?

赵雷:在全球流行的三年疫情之中,新冠病毒处于不断变化中,当下流行近一年的变异株与原始毒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相比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差别。通过国内外的数据监测,我们可以看到奥密克戎流行之后,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其传染性明显增强,致病性显著下降,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一现象也符合病毒的生物学特性。

二问:奥密克戎致病性如何?

王凡: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症状和流感症状存在一定的相似性,比如发热、咽痛、咳嗽等,绝大多数感染者为无症状或是轻症患者;但我们仍然需要加强对儿童、高龄或者本身就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脆弱人群的保护。整体而言,与原始毒株、德尔塔毒株相比,重症率明显下降。

三问:感染奥密克戎后,什么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赵雷:近期,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一些居民发生新冠病毒感染后可以居家康复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如出现以下五种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1、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四问:“阳康”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王凡:从文献报道和目前接触的患者来说,一般来说病人在7-10天就会治愈。实际上,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消耗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并不建议大家症状刚有好转就立刻外出,正所谓“大病初愈”。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多休息几天,恢复期间,可适当运动,多补充水分、蛋白质和维生素,同时,必要的个人防护仍然不能少。

五问:当前情况下,需要囤药吗?

赵雷: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新冠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建议大家科学理性地面对它。大家按需准备家庭常用药即可,不建议盲目囤药。每类药品准备一到两种即可,不盲从、不跟风,按需购买药品。

六问:用药方面又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王凡:不推荐同时服用多种治疗同一症状的药物,选择一种即可,服用之前一定要反复仔细阅读说明书,不同品牌的两种感冒药物的成分可能存在高度重合,如果不看说明书一起服用会导致药物过量,不但不能加快病情好转,严重的情况下还伤害其他器官。用药拿不准的时候,可咨询专业的医生,遵医嘱服用。

七问:慢性疾病患者此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赵雷:当下,慢性病患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严格按照医嘱坚持服药,做好日常居家健康监测,控制病情稳定。即便是原先没有其他合并症的患者,也有可能由于机体对病毒的免疫应答强烈,产生应激反应而致病情出现加重的情况;也存在由于病毒感染使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病情出现危重情况情况。因此,慢性病患者在疫情期间的防护应注意以下几点:严格按照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护;平稳控制日常病情,做好日常家庭监测,严格按照医嘱服药;保持良好心情,克服焦虑情绪;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保证饮食营养,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预防感染。一旦有感染迹象,不要过于担心,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做好隔离,同时不要忘记携带日常药物,有效控制慢性病的病情稳定。

八问:国家卫健委对于救治危重症患者有哪些保障措施?

王凡:目前,国家卫健委反复要求各级医院需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救治条件,重点提出了保障重症病床的储备。政策要求定点救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不能少于全院病床的10%,并要求还有10%的床位可以随时转化为重症监护床。同时,全国各地还有方舱医院作为医疗储备。可以看到,国家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动大量资源用以接纳、救治重症患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

九问:您认为下一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赵雷:近三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异常艰巨的抗疫大战,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积累了大量经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得到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下一步,需进一步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从而构筑全民防疫屏障。与此同时,倡导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不仅在“疫”时,也要在平时,随时随地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最后,王凡、赵雷两位医师学长表示,大众要科学理性地看待奥密克戎,不焦虑不恐慌,学习掌握相关健康知识,日常做好科学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优化防控措施落实有个过程,其中难免会有不同声音,也会有谣言传播,这时候,广大医务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第一时间向大众普及相关知识和常识,消除不良舆论,减少大众对奥密克戎的恐惧,为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