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民盟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民盟中央主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可辜负。”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继续担任民盟中央主席的丁仲礼表示——

“未来五年,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全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锚定目标任务,广泛凝心聚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丁仲礼是一名科学家,长期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推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离开科研业务岗位后,他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在民盟做领导工作。内容虽然发生了变化,但风格一以贯之。

在为政方面,丁仲礼力求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传承,是把民盟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坚定立场、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做好接续。发展,是希望在我任内,让民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所进步,同时,民盟自身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有所提高。”丁仲礼说。

引导盟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善“大议政”格局,助力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人才强盟”战略……谈及过往的五年,丁仲礼表示,民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砥砺奋进,思想共识实现新提高,建言资政展现新作为,组织建设呈现新面貌,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丁仲礼表示,为实现宏伟蓝图献计出力,是民盟的光荣使命。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一直是民盟的客观有利条件。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丁仲礼表示,民盟将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整合盟内外资源,吸收专业性强的意见建议,增强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以更高质量和水平的意见建议助推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丁仲礼说,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筑牢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和魂。

面向新一个五年,丁仲礼还有很多谋划——

继续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

着眼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平台载体,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拿出更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

勇于承担民主监督重任,着力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准确把握专项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协助云南省加强和改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怀着新的愿景,迈向新的五年,丁仲礼带领民盟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