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简称“蓝洽会”)于12月20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活动以“聚才聚力、创赢未来”为主题,吸引了12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项目参与,通过“云展示”等方式与青岛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在线洽谈,旨在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科研项目落户青岛,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指导,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

程洪明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他表示,我会与青岛市委市政府合作举办了多届“蓝洽会”,这一品牌已逐步成长为彰显青岛创新创业创造发展优势、集聚海内外人才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海内外人才关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了解青岛人才科技需求的重要窗口。他强调,广大留学人员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饱含创业热情,更应发挥优势,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人才和产学研融合的殷切嘱托,以饱满热情投入到创新创业创造大潮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托“蓝洽会”这个平台窗口,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留学人员贡献。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设置了重点项目签约、“人才强青”海外引才成果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洽谈、洽谈路演专项活动等板块。活动期间,围绕智能家电、海洋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等24条产业链,青岛市发布了2700余个海外高层次优秀人才需求和90余个项目需求,153家用人单位通过“蓝洽会”平台发出“求贤令”。同时,本次活动创新成立了“蓝洽会”企业家俱乐部,旨在建设资源聚合、信息共享、合力发展的平台,共建企业家协同发展圈。

作为“蓝洽会”的永久举办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在会议期间正式发布了“智找活”产业人才供需通平台,保障重点产业和项目的全要素服务。该平台具有产业涵盖广泛、校企供需精准、动态无感匹配等特点,目前已注册企业5000余家,个人用户达1万余人,收集岗位需求2万余个,意向撮合数逾6000人,收录19所驻区院校140余个专业19万在校学生的信息资源,以及9家重点企业千余人的批量用工需求。

统计显示,经过22年的发展,“蓝洽会”已成为海内外人才关注和参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以来,通过“蓝洽会”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近2万个,吸引约1.2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报名参会,3100余名海外人才留在青岛创新创业,创办高新技术企业550余家。

来源:综合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