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诸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民用航空航天和智能视觉重点产业链,1月3日至4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及诸暨市委、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江诸暨成功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邱启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共同为诸暨海归小镇揭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代表主办方致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姚望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现场

参会嘉宾在前排就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和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邱启文共同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揭牌。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姚望主持开幕式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陈彦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原政委、少将郭尊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利月,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琴英,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等出席,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推介诸暨创新创业环境及海归小镇发展情况,诸暨市领导郭浩良、孟国锋、王琤、董光辉、楼闯、高嵩、陈文进参加。

本次大会选在临杭之城诸暨召开,旨在通过欧美同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和人才项目资源优势,大力吸引优质人才项目落地诸暨,促进诸暨民用航空航天和智能视觉产业联动,助力诸暨新兴产业的腾飞发展,使诸暨成为全国航空航天、智能视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创新高地。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致辞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此次大会是欧美同学会与绍兴及诸暨市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体现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担当作为。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有效作用是共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之大者”,也是本次大会的初衷和着眼点、发力点。“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各位嘉宾聚焦空天技术和智能视觉两个领域,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一定能够为诸暨高质量发展建出箴言、献出良策。”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致辞

盛阅春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绍兴统筹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制造强市战略,加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高水平研究院和高能级实验室,大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打下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浓厚的创新氛围,形成了浙江产业发展看绍兴的生动局面。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推动建设的以高科技产业为依托的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基地,是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此次欧美同学会在诸暨一起打造海归小镇,为我们招引人才提供了巨大机遇。绍兴将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揭牌为契机,用足用好海归小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海内外英才到绍兴创新创业,努力为绍兴在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中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之路,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努力为海归人才打造宜业、宜居、精致、精美、优质、优享的创业沃土、投资福地。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陈彦丞致辞

陈彦丞致辞时表示,科技部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航空航天技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统筹项目、基地、人才,加强战略布局、政策引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欧美同学会发挥人才优势,帮助留学人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中找准定位,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等领域跨越式发展引入更多高水平领军人才;希望诸暨市政府抓住航空航天和智能视觉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优势,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吸引更多高素质海内外人才,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锻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原政委、少将郭尊先致辞

郭尊先致辞说,航天技术的应用,比如天气预报、全球定位和卫星图像等让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也在为包括卫星通讯与转播、抗震救灾、气象海洋、国土普查、农业林业在内的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服务。人工智能正在重塑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效率、赋能千行百业,在自动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探索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推进科技军民融合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大会在政策和学术交流层面搭建起一个更高层次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为我国航天合作、智能视觉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张昆仑在推介时表示,当前,诸暨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重大跨越期,对人才和科技创新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诸暨将以此为新起点,加压奋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把海归小镇建设成凝聚海归力量、加快动能转换的创新高地。同时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诸暨成为大家干事创业的新舞台、事业腾飞的新福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专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中国工程院院士、超算领域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郑纬民,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了主旨演讲。

现场还举行了2022诸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及落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了诸暨海归小镇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授牌仪式。

2022诸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

落地项目签约仪式

诸暨海归小镇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授牌仪式

大会同时设置平行论坛和调研考察活动。两场平行论坛分别以“打造航空航天产业新动能”和“打造智能视觉产业新高地”为主题,来自科研院校的嘉宾从学术和技术发展的角度,深度解读航空航天和智能视觉领域的行业发展和未来趋势。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湖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院长段燕文,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等嘉宾300余人参加大会。

来源:《留学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