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日至4日在浙江诸暨召开。大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及诸暨市委、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邱启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共同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揭牌。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此次大会是欧美同学会与绍兴及诸暨市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体现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担当作为。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有效作用是共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国之大者”,也是本次大会的初衷和着眼点、发力点。“相信通过今天的论坛,各位嘉宾聚焦空天技术和智能视觉两个领域,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一定能够为诸暨高质量发展建出箴言、献出良策。”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在致辞中表示,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推动建设的以高科技产业为依托的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基地,是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绍兴将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揭牌为契机,用足用好海归小镇平台,吸引更多海内外英才到绍兴创新创业,努力为绍兴在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中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之路,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努力为海归人才打造宜业、宜居、精致、精美、优质、优享的创业沃土、投资福地。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陈彦丞致辞时表示,希望欧美同学会发挥人才优势,帮助留学人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中找准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等领域跨越式发展引入更多高水平领军人才;希望诸暨市政府抓住航空航天和智能视觉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优势,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吸引更多高素质海内外人才,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锻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原政委、少将郭尊先致辞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大会在政策和学术交流层面搭建起一个更高层次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为中国航天合作、智能视觉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2022诸暨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及落地项目签约仪式,以及诸暨海归小镇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