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高校统一战线“携手喜迎二十大·同心共筑教育梦”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评奖结果。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河海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人员工作“以会为媒三进三多构建具有河海特色的高校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格局”入选江苏省高校归国留学人员优秀工作案例并获得重点推荐(共20项)。此前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已在江苏省高校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评选中获二等奖。

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有哪些工作经验可以分享?欧美君与您一起来看。

一年来,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河海大学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和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团结引领学校广大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凝聚“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秉持“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理念,着力推动“学术精进、才俊汇进、影响增进”的“三进”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实现“朋友多、人才多、作用多”的“三多”建设目标。经过一年的发展,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组织覆盖更加广泛、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努力把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走在江苏省前列、展现独特魅力的河海大学“三进三多”留学人员之家。

发挥人才荟萃优势,为人才发展、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学术精进”系列活动品牌,搭建人才发展、发挥作用平台。2022年联合校内职能部门举办了5场“学术精进”活动,为教师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进行专场辅导,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详细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多人次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人才。

此外,高规格、高质量举办“河汇海智”沙龙,2022年邀请河海大学原副校长严以新教授以“严以治学,勤以创新”为主题开展访谈交流,严以新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留学、工作等方面经历分享感悟和体会,在校师生5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切实提升学校师生的格局和站位。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汇聚了一批国内外联系广泛、干事创业热情高的海归群体。一年来,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积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联合学校人事处等部门打造“才俊汇进”活动品牌,组织开展“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大禹学者讲坛”“第四届博士后国际交流派出项目青年学者论坛”“澜湄水科学青年领袖计划培训班”等活动,会员们牵线搭桥,讲述个人成长经历、感受和宣传学校引进政策,以主人翁担当意识,助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为推动河海大学出国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成立河海大学师生出国(境)留学进修咨询小组,会员轮值开展“留学咨询”线上专项服务,此外联合国际合作处开展“平安留学”系列讲座和“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暨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出国境咨询会”,服务全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为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以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成立一周年为契机,邀请8位优秀会员介绍最新科研成果。此外与河海大学科协共同主办“河海大学挂靠学会联合学术交流活动”,与各学院共同举办学术报告会,以学习促进步、以交流促提升,为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宽新渠道。

通过跨领域、多主题地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覆盖不同领域、不同国别、不同需求的留学人员群体,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宣传工作,传播河海好声音

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传播河海大学留学人员好声音。通过不断提升微信公众号内容的丰富性、时效性和参与度、传播力,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在公众号跟踪发布“会员动态”“会员风采”,推介学校留学归国人员最新研究成果、编发优秀留学人员故事,展示河海大学留学人员风采和形象。

此外,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与各省市欧美同学会加强重点活动宣传、策划、合作与内容传播联动。2022年度,河海大学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或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座谈会,第六届扬州青年海创论坛,南通市第二届高层次创新创业论坛、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等,介绍河海经验,发出河海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