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正在美国德州医学中心贝勒医学院从事药物研发的徐学军,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有重大新药创制的立项,他当即决定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开启自己研发创新药的逐梦之旅。

徐学军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受家庭的熏陶,立志从事和医学、药学相关的研究工作。1999年四川大学博士毕业以后,徐学军去美国德州医学中心贝勒医学院从事与肿瘤相关的信号传导通路的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徐学军带领团队发现了先导化合物188-9。此科研成果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转化为治疗头颈癌的临床二期测试的药物。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绩,离终身教职也只有一步之遥,但徐学军觉得离自己研发出一款创新药的梦想依然遥远。怀揣梦想,他打算回国发展,希望新药项目能在中国落地开花,给中国的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2012年,徐学军回到河南高校任教,专注于第三代抗癌靶向药物研发创新。2014年,河南省举办“招才引智”大会,徐学军回到家乡开封继续创新药的研发。新药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梦想启航之时,徐学军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面对发展瓶颈,徐学军带领团队奋勇攻坚。省、市两级党委政府也及时伸出援手。

如今,徐学军的抗癌靶向药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徐学军正在政府帮扶下,建立新药原料生产基地,将带动一系列配套产业的发展。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张彩霞、杨静

摄制:王正一

报道员:潘紫辉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