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盛会,春意满江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诸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1月3日,以“打造智能视觉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在浙江诸暨成功举办。

本次平行论坛是2023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心设置的内容,是欧美同学会与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诸暨市委、市政府联合打造智能视觉重点产业链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举办论坛,汇聚科技精英和前沿观点,助力诸暨新兴产业腾飞发展。

“打造智能视觉产业新高地”平行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两种形式展开,政界人士、业内专家、企业精英100余人参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羽佳主持论坛。

在主旨发言阶段,四位嘉宾围绕打造智能视觉产业新高地新赛道进行演讲,前瞻的视角、创新的思维、丰硕的成果,让参会嘉宾聆听了一场来自AI领域的智慧分享和思想交锋。

在当今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中,我们应该怎样抓住新赛道,壮大发展新动能?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以《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新赛道,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进行精彩演讲。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一系列新特征。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希望诸暨进一步拓展与欧美同学会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布局智能视觉产业新赛道,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引领产业转型,激活诸暨创新引领的策源力,打造应用示范的标杆地,培育开放融通的生态圈,早日建成具有科创重要影响力的诸暨智能视觉领域新高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雪锦用具体数字和前沿思维探讨了《视觉计算的前沿与挑战》问题。她提出,实验证明,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目前图像视频的数据占据总体数据体量的80%以上。在智能感知领域,视觉计算成为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根据国际数据公司2022年企业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调研结果,计算机视觉目前仍然是人工智能技术最为主要的应用类型,被广泛应用到智能手机、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机器人以及智慧医疗等领域。 

东风汽车智能网联部部长、首席科学家边宁以《智能视觉赋能智能驾驶技术》为题,分享了智能汽车未来的发展、智能汽车对视觉感知识别交互需求方面的观点。他认为,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智能驾驶是目前汽车技术领域难度最高、复杂度最广的集成应用技术之一,智能驾驶功能软件是其最核心的技术。智能汽车平台有利于跨学科、跨领域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们,更快更好地推动智能汽车平台化、模块化的研发应用。

智能视觉产业是诸暨依托“枫桥经验”的一张金名片,是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而谋划开辟的一条新赛道,是诸暨市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的新引擎。浙江千从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川以《做“枫桥经验”治理优势转为发展胜势的排头兵》为题,分享公司落地诸暨以及在诸暨发展的点滴和感悟:公司落地诸暨,发展如鱼得水,一是靠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二是靠诸暨的筑巢引蝶计划,给予了万亩千亿产业扶持力度。未来公司将以行业高端产品为“护城河”,不断拓展品牌和市场,加大智能设备、生产设备投入。

在圆桌对话环节,四位嘉宾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和公司的产业方向,围绕主题“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分享观点、提出箴言、献出良策。

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智能感知认知技术牵头人黄旭辉从自己的经历谈到对当前人工智能的认知:通用性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大方向,人工智能系统未来目标是实现多个任务、多种复杂场景同步完成。当前,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能力。现阶段各国自动驾驶无人化的竞争集中在政策创新领域,谁能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率先实现规模化商用,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码隆科技创始人黄鼎隆预测了人工智能对科学的巨大影响:人工智能本质上是帮我们解决一个预测的问题。科学的本质也是一种预测,比如说牛顿三大定律预测了行星的运行轨迹,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为原子弹制造的可能性提供了理论基础。如果说AI能够使预测变得越来越准、成本越来越低,那么未来AI有可能帮我们预测出新的科学理论。

知至科技有限公司CEO余崇圣围绕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在元宇宙中发挥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元宇宙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和计算技术等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催生的新业态,它为这些技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想象力,其背后所支撑的人工智能需要“云、管、边、端”四个层面的布局。然而,人们无法忽视元宇宙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相比于其底层涉及的任何一种技术存在的固有风险,融合了如此多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元宇宙更是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带来新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碳数据中心研究员汪鸣泉主持圆桌讨论并结合专业提出见解: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诸暨的发展,应把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与已经布局的人工智能、航天航空有效结合起来。

汪鸣泉总结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详细部署,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也向广大留学人员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作为留学人员,我们有责任心怀“国之大者”,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诸暨智能视觉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