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欧美同学会研究院2023年新年茶叙在总会北大厅举行,会议对研究院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回顾总结,对2023年研究院各中心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并颁发“2022年度优秀建言献策成果奖”。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茶叙现场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留美分会副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留美分会副会长、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研究院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留美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鲁俊群,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新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谭显春等近20位专家参加会议。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建言献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讲话

王春法表示,“智囊团”建设是欧美同学会的重要使命,建言资政是研究院专家的主要职责,学长们要从“确定选题”和“做好提炼”两方面下功夫,尤其在建言对外关系发展中,既要看大看远,又要看细看小,要增强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深入探究“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丰富内涵,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留学人员的才智和力量。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李希光学长发言

金灿荣学长发言

任晓学长发言

黄平学长发言

高志凯学长发言

徐洪才学长发言

鲁俊群学长发言

李新玉学长发言

谭显春学长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里,在欧美同学会党组领导下,研究院紧紧围绕建言献策智囊团定位,在建言献策、课题研究、自身建设和助力会内重大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获得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其中,全年编报《留学人员建言》40余期,10位专家的建言被中央有关领导批示或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用,建言献策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迈上新台阶。

10位学长获颁“2022年度优秀建言献策成果奖”荣誉证书

陈承新学长发言

卢森通学长发言

茶叙现场,王春法和王丕君向李希光、徐洪才、吴非、卢森通、陈承新、付一夫、杨斯尧、巩冰、刘英奎等10位专家颁发了“2022年度优秀建言献策成果奖”荣誉证书。李希光、徐洪才、陈承新、卢森通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王丕君在部署研究院今年工作时表示,一是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从建言撰写、课题研究、调研活动等多个维度对标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要求和决策部署,不断延伸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度和广度,产出一系列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秀研究成果。二是继续强化信心干劲,坚持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扎实推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统一战线事业作出新成绩。三是继续加强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健全完善院内管理机制,参考国内知名智库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与会学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