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长、各位朋友:

赴新春,山河远阔;迎新程,道路明辉。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向关心支持留学人员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志合越山海,聚力共前行。

2022年,欧美同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为契机,统筹有效防疫与有为作为,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持续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大力推进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磅礴力量。

思想政治引领出实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举办十余场专题学习及座谈会,引领带动海内外留学人员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创设欧美同学会大讲堂等新载体,首讲线上直播听众超160万人,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影响力持续提升。

留学报国事业谱新篇。成功举办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多项成果创历届年会新高,集全会之力扎实助力国家重大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长沙、杭州、无锡、诸暨申建“一镇一产”科技型海归小镇相继揭牌,长三角海创中心引领示范作用初显,有效助力地方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组织建设工作齐发力。扎实推进组织体系全国性建设,制定会长会、理事会、国别分会工作职责,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完成换届,实现副省级以上组织基本“全覆盖”和县级组织“零突破”,组织设置的广泛性和组织运转的规范性持续提升,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彰显。

建言献策领域有亮点。积极发挥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一院多中心”的新型智库作用,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会20余场,编报《留学人员建言》60余期,多篇建言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在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引导留学人员献智献策方面做出了新贡献。

民间外交舞台结硕果。成功举办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暨中英金融科技论坛,两国大使和不同时期留英学长代表出席,积极增进民间友好和民心相通;地方组织和国别分会开展多种纪念联谊活动,共叙友谊、共话未来。各位学长成为行走的“中国名片”,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间友好方面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效能更加强化,各级各类组织更加活跃,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建设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各位学长、各位朋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新蓝图已然绘就,新征程击鼓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留学报国事业为半径,共同画好海内外留学人员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癸卯兔年即将到来,祝大家事业兴旺、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欧美同学会会长

丁仲礼

2023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