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第十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中共上海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来主要工作成绩,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裴钢代表十届理事会作2022年工作报告,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会党组书记李霞讲话,常务副会长吴志强、桂永浩,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等线下出席,200余名理事线上参会。吴志强主持会议。

裴钢在回顾一年的主要工作时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围绕市重点任务和统战重点工作,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坚持思想引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在强化组织建设、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建言献策、开展民间外交、加强机关建设、积极打造“留学人员之家”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全体会员要以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推进自身建设创新发展,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广大会员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荣获上海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十佳案例”;顺利完成99个分会换届,会员总量突破18800人,新成立3个分会,实现了上海三大先导产业留学人员组织全覆盖;围绕中心大局,举办第13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等多项品牌活动;上海市留学归国人员理论研究班等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逐步完善,19项研究中心项目成果斐然;抓住重大外交事件窗口期,13项民间外交项目亮点纷呈;“上海市留学人员之家”活动精彩纷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工作报告,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吴志强通报了2023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工作要点,桂永浩作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中共上海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

李霞代表市委统战部对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022年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新的一年,要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主题教育,强化人才培训,发挥典型示范,着力抓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以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为契机,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好留学人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着力提升工作品牌的影响力;要以推进“机关建设年”为抓手,紧扣年度重点,完成换届工作,打牢工作基础,提升留学人员之家平台价值,建立健全组织,努力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陈通部长提出的“全国最亮、最响、最有影响力的留学人员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