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机关青年同志进一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了解青年同志所思所想所盼,激励青年同志勇毅前行、踔厉奋发,2月2日,欧美同学会召开机关青年同志谈心谈话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滕剑峰出席,欧美同学会机关全体青年同志参加。

图片

座谈期间,欧美同学会机关青年同志代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2022年工作经历、岗位职责,畅谈工作体会与思考。大家在座谈交流中谈到,过去一年,欧美同学会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破解重难点问题、助力大国外交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图片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青年干部座谈会发出了新春动员令、吹响了新年冲锋号,既加油鼓劲,又警示警醒,感受到欧美同学会党组始终关注青年、重视青年、引领青年。作为青年干部,更应不负所托、不辱使命。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更好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要勇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搭平台、给机会、压担子的良好环境,是欧美同学会青年干部增强本领、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惟有切实掌握足够的知识,有魄力、有能力,才能应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真正担得起责任、干得成事情。要提升精神素养、磨练奋斗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严守纪律和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青年同志作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不竭动力,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在大是大非、歪风邪气面前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笃实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王丕君在座谈总结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会党组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留学人员工作和青年干部培养,并将一如既往关心每一位青年同志的健康成长,为青年同志展示能力、才华和智慧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他指出,青年同志要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工作目标、工作方向、工作任务、工作举措,汲取精神滋养和奋斗力量。青年同志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使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工作作风适应时代和事业的发展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工作方向上与党中央号召部署、地方党委政府需求、留学人员所长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坚持工作实施上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的“三满意”原则,找准工作思路,打造工作品牌。要勤思善问,培育担当精神。青年同志能否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是检验其忠诚度、事业心和使命感的“试金石”。要深入思考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面对职业、面对事业以及做好当前的工作;要找准坐标方向,在担当进取中作出成绩、积累经验、锻炼才干、提升能力。以迎庆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为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工作和留学报国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青年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