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至9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组织医疗专家和志愿者前往四川阿坝县开展大骨节病义诊活动,为当地患者提供诊治咨询、专业指导并免费发放药品。在阿坝县卫健委组织协调下,400余名当地大骨节病患者参加此次义诊,不少红原县、新龙县、久治县的大骨节病患者也慕名而来参加义诊。本次义诊还将筛查出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以便择期进行手术及康复治疗。

义诊现场

7日下午,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伟带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生刘强,晋城大医院骨科主治医生王一雄,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何芳,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蒋东芳、理事朱一鸣、项目部主任万超组成的义诊团队,经成都转机,并历时8小时车程后,顺利抵达阿坝县。

大骨节病患者在义诊点等候

8日上午,医疗专家与工作人员在阿坝县人民医院集合完毕后,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迅速投入到紧张的义诊工作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刘强为患者查看病情

晋城大医院骨科主治医师王一雄为患者查看病情

为保证义诊工作顺利进行,义诊团队与当地工作人员分成三组,两组为患者进行现场问诊,药品发放,一组为患者进行X光片检查。诊疗期间,医疗专家们耐心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诊断病情,并对病情较为复杂的患者进行会诊,还为他们提供免费药品,细心指导他们如何正确用药及如何通过合理锻炼缓解病情。

本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阿坝县卫健委,阿坝县人民医院、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据悉,四川涉藏工作州县阿坝县是四川省大骨节病历史重病区县之一。2006年至2007年全县大骨节病普查结果显示,大骨节病患者9000余人,患病率17.45%。当地大骨节病病区分布广泛,患者人数众多且病情严重,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此次活动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大骨节病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在阿坝县举行的第一场义诊活动,后期还将对筛查出急需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分批进行手术及康复治疗,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恢复生活、生产能力,增加家庭收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少数民族地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事业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