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四川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四次会议暨年会在蓉召开。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四川欧美同学会会长王正荣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四川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王小晴受邀出席会议,四川欧美同学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会长张业初主持理事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通报了四川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工作规则(试行)》《评先评优实施方案(试行)》及2022年度评先评优结果,对成都欧美同学会等10个“先进组织”、丁淑月等30名“优秀会员”予以通报表扬,增补、免去了部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同意新成立留加分会、瑞士分会和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吸纳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留学人员联谊会为第七批团体会员,5个先进组织和优秀会员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受会长会委托,王正荣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四川欧美同学会2022年工作,详细阐述2023年工作思路和谋划打算。

会议认为,2022年四川欧美同学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4321工作法”,思政引领、组织建设、服务中心等方面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持续加强优秀会员发展力度,建立全省留学归国人员数据库,成立留英分会、法德分会、澳新分会和学习联谊专委会,吸纳国企、高校5家单位留联会为团体会员,举办留学归国人员新年音乐会和川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成立小海龟少儿合唱团,组织影响力在多领域、多层次逐步扩大,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要抓好“团结”,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留学人员统计工作,摸清底数,继续加大会员吸纳力度,多渠道公开入会方式,简化入会程序,加快各类留学人员组织建设,加强专委会、国别分会、地方组织和团体会员规范化建设力度,积极引导留学人员与党同心同向,着力解决好“团结对象”“团结的面”“团结目的”等问题。要不断“奋进”,扎实践行“4321工作法”,聚焦高线,精准发力,引导留学人员立足岗位,抢抓机遇,推动技术产能升级,围绕中心,做好建言资政,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创新发展和对外交流。要积极“开拓”,在谋划留学人员工作中,既要坚持守正确保不偏方向,更要打开思路开拓创新,多研究多思考,推动相关工作“创新、合规、有效”。要保持“活跃”,让优秀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办好各类联谊交友活动,增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分会组织之间、群团组织之间和其他省市各类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积极争取总会支持,办好第三届“双创大赛”,指导支持建立海归小镇,推动留学人员组织活起来、火起来、实起来。

四川欧美同学会理事,市(州)党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党外知识分子科(处)负责同志,会员代表参加会议。随后,举办了温馨、祥和、欢乐的2023年新春年会,与会人员观看了由四川音乐学院海归老师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理事会暨年会由四川欧美同学会经济和医卫、文体旅专委会具体承办,得到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